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局“监管+服务”强化物流领域特种设备安全水平
发布时间:2023-01-03 09: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为落实新版《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规程》(TSG 81—2022)规定,促进物流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绍兴市局寓服务于监管、以服务促监管,着力强化物流领域特种设备安全水平。
一、全面摸排,掌握设备底数。一是加强部门协调。主动联系物流安全管理小组、行业主管部门等单位部门,初步掌握物流领域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数量,要求企业报送特种设备清单和检验、办证、考试等需求。二是实地摸排核实。通过实地走访,核实辖区内物流领域特种设备数量、使用状况、使用登记、法定检验等情况,完整建立设备监管清单。三是依法办理登记。对新纳入监管的设备依法办理使用登记;对此前已纳入监管,现不属于监管范围内的,及时予以注销。此次行动共排查设备441台,办理使用登记199台、注销设备23台。
二、服务先行,开展指导帮扶。一是提升管理能力。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完善设备技术档案、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台账,督促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设备维护保养和定期检验等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二是开展在线教育。依托“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指导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叉车扫码作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在线开展特种设备知识学习和测验,强化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三是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安排、容缺受理等便民措施,确保新纳入监管的设备“应检尽检”、相关作业人员“应考尽考”,并及时发放检验报告、资格证件。期间共服务企业17家,检验设备59台。
三、监管跟进,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建立联合机制。依托议事协调机构,互通共享重要信息,沟通会商重大事项,逐步建立联合监督和惩戒机制。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依法履行“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等义务,依托应用分类评价系统应用日志排查系统,开展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改。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市13个物流园区,3个港口(码头)、4个铁路货场进行专项检查,出动检查人员196人次,检查使用单位396家,发现并整改隐患37个,发出监察指令书3份。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