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3-01-10 12: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近日,由绍兴市标准化研究院和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这是绍兴市市级标准化试点设立以来首批通过验收的试点项目。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推进试点建设。市标院锚定目标任务,拧紧责任链条,与企业共同成立了试点领导小组和试点工作小组,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制定了详细的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与工作规划。项目建设过程中,市标院多次召开推进会,交流智能制造体系框架、试点项目的核心标准及“品字标”团体标准研制情况等内容,开展试点项目建设培训,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
二是搭建标准体系,梳理标准内容。市标院围绕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搭建了一套由基础通用、数字化设计、智能化供应链、智能化生产、智能化运营、行业应用等子体系组成的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涵盖各级标准及相关制度文件190余项。帮助企业研制《数字化仓库管理规范》等2项核心团体标准、《一次性使用手术衣》等4项“品字标”团体标准及16 项企业标准,为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提供有力依据和标准抓手。
三是开展标准宣贯,推动标准实施。市标院从强化宣贯培训、组织标准实施、持续标准改进等方面着手多方发力,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为试点单位2900余人次的学员宣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各项标准;建立了标准实施监督检查机制,对标准实施情况进行记录、评价与改进,让标准高效落地,形成工作闭环。
通过一年的试点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装备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改进和提升,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生产和仓储效率及全员劳动生产力,降低了运行成本,推动了医疗器械生产“智能化”转型。下一步,市标院将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为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省级标准化试点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