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评管与化妆品
绍兴市局“三个坚持”化妆品领域专项整治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30 15: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随着新一轮国潮美妆兴起,行业的快速发展,监管环境日趋复杂,治理环节多,治理难度大,绍兴市局以消费者满意为衡量标准,瞄准靶心,一杆到底,集中力量持续开展化妆品领域专项整治,清朗美妆消费环境。

一、坚持决策科学化。一是召开工作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制订方案要求,定期组织碰头会议。二是倾听民意民声,鼓励行业协会、网民用户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形成多元协同共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三是划定整治范围和重点问题。从生产、流通、网络环境三方面会诊化妆品生态环境,既查老问题,又抓新动向,通过专业化、标准化的风险评估,划定重点整治范围,并着重对本市332个已备案国产普通化妆品中119个在售商品,开展备案后监督检查。

二、坚持治理精准化。一是全面摸清全市化妆品风险底数。针对化妆品流通领域监管“小、杂、散”和网络监管的技术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做好监测预警,实现风险苗头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二是制订分类监管方案。绍兴市局聚焦痛点,加大特殊用途、婴幼儿化妆品等高风险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力度,2022年1-11月,重点检查母婴用品专卖店372家次、商场136家次、美容美发店516家次,发现问题产品77个,出动监管人员3074人次。三是定期公示整治进展,公开违法行为。以“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定期对我市网络化妆品市场主体类型、区域分布、区域违规数量、各违规类型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并整合了各项数据和具体案例,形成监测报告对区、县(市)进行了通报,截至目前,已对40家化妆品经营单位和3家化妆品生产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约谈化妆品经营单位6家,化妆品生产企业5家。

三、坚持监管长效化。监管是长期任务、系统工程,解决问题不可一蹴而就,既要完成“刀过竹解”的举措,又要拿出“久久为功”的长效机制,将整治结果最大程度转化为监管成果。需要多些“回头看”,落实“日常巡查”制度,确保整改到位、监管闭环落到实处。全市化妆品生产企业26家,共计完成日常巡查54家次。也需要积极运用“数字化+监管”监管理念,推进“掌上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形成整治威慑。完善“绍兴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推动省局“数字化”抽检工作,共完成363批次化妆品进行抽检,其中驻留类儿童化妆品57批次。更需要不断加强宣贯工作,全年开展7场专题讲座、14场现场科普活动,制作儿童化妆品科普宣传视频3部,投放3024块电子屏,化妆品专项整治相关新闻宣传报道17篇。在出现化妆品商业宣传造成社会误导时,及时澄清,防微杜渐,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感、幸福感,营造良好的放心消费环境。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