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评管与化妆品
绍兴市上虞区伞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项目入选国家级试点
发布时间:2022-12-30 14: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近日国家认监委发文,我市上虞区伞件产业被列为国家级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区域试点成为全国九个试点之一。近年来,绍兴市局秉持“培育+提升”工作理念,助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稳进提质,“上虞伞业”是继去年“嵊州厨具”在中博会上做经验分享后的又一个优秀实践案例。

(一)广泛动员、政策加持,完成“清单化”培育名录。一是做好调研摸底。组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服务团,开展广泛宣传调研,筛选行业内成长性好、质量管理提升意愿强的小微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二是完善配套政策。推出《“5+4”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和《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从税收减免、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出台配套奖励政策,提升对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三是更新企业名录。目前已建立越城眼视光、柯桥纺织、上虞伞件、诸暨水暖建材、嵊州厨具、新昌胶囊等6个精选行业共834家企业培育名录库。

(二)上下协调、多方协作,开展“滴灌式”培育工作。一是“送课进企”。聘请CQC杭州分中心等优质认证机构为扩面企业提供“送课进企”“订单授课”等线下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召开现场培训会和线上培训会各7场,共645家企业参加。会后根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意愿情况,共开展走访上门面对面帮扶80次。二是“组团帮扶”。省、市、县三级联合组建“合评先锋”技术专家服务队,到店口管材、山下湖珍珠等企业开展技术帮扶;首创“质量管理诊所”,委托认证专家担任质量管理常驻咨询师,为企业提供免费质量管理问题咨询、质量意识宣贯、质量管理人才培训等。三是“一站式服务”。应用“浙江质量在线”“三同在线”“浙里检”等系统采集分析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质量提升要素,为深入开展服务提供有效可靠的技术支撑。

(三)对准跑道、提质增效,形成“内驱型”提升格局。一是建立“五个一”工作方案。通过“一业一策一企一档一提升”“五个一”工作方案的不断优化,基本完成全行业质量管理意识培育,企业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业务人员对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质量管理人才队伍基本建成,形成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的“内驱力”。二是实现两个“全覆盖”。运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服务平台”和“百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平台”相关网络课程,分期分班对培育企业实施线上培训和现场指导,实现导入企业的质量管理骨干和内审员两项培训覆盖率100%三是提前完成全年目标。省局年初将推进小微企业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行动列入了“质量治理数字化改革”重大任务,列入每月“双五”竞赛考核指标。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体系导入76家,累计培育企业807家,分别完成全年任务总量的101.3%和100.9%。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