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评管与化妆品
市局“三个坚持”护航我市“芯”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30 14: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绍兴市以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为主阵地,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市域“一心四圆两区”产业协作体系,已形成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一体化发展格局。市局着力发挥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绍兴园区资源优势,强化人才、设备等项目要素保障,持续为我市集成电路产业提供精准精细技术服务。

一、坚持引育并举,织密检验机构“一张网”

根据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建设规划和任务要求,围绕“1个核心区+3个辐射区”规划布局,持续高位推进建设工作。一方面积极引进深检集团华东总部、必维公司等国内外知名检测认证机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加速培育本土机构壮大成长,促成市质检院为母体单位建成国家环保设备质检中心、国家有色金属加工产品质检中心、国家纺织化学品质检中心等三大国家质检中心。自2018年创建以来,集聚区内共新增检验检测及业内培训机构61家2021年产值8.93亿元、出具报告数185.3万份、设备原值10.48亿元、实验室总面积28.04万㎡,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机构从2017年底3家增长到2021年底12家。

二、坚持提质赋能,形成检测能力“一条龙”

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可为集成电路产业长久发展,尤其在特种设备检验、原材料检测、电磁兼容检测等领域发挥重要技术支撑。市局直属技术机构质检院三期共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EMC(电磁兼容性)实验室,建有一间1米法半电波暗室、2间3米半法电波暗室、1间10米法半电波暗室(在建)及配套屏蔽室若干,特检院配置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工业CT等高精尖检测设备,规模能力处于省内领先水平,不仅满足集成电路原材料成分分析、无损解析等检验检测需求,还覆盖工科医射频设备、机动车电子电器组件、家用电器、电气照明类设备、信息技术设备等产品。除提供常规计量检测服务外,市局技术机构还成立以博士为主的专家团队,为中芯国际(绍兴)、最成半导体等企业完成多批金属材料成分、ALSiC(铝碳化硅材料)成分、RoHS(电子电气设备中有害成分)测试、PPS聚苯硫醚(工程塑料)等高分子材料检测,并攻克pinfin(针翅状散热底板)干扰难题,清晰地扫描Ceramic(陶瓷层)和Solder(阻焊层),为企业提供上百G的解析数据。

三、坚持内外联动,打造检测服务“一平台”

经前期调研,市局技术机构拟联合深检集团等知名检测认证机构,争取市、区两级政策支持,在现有基础上,着力打造一个集产品可靠性测试、失效分析、可靠性设计的集成电路产品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届时在满足绍兴本地集成电路企业测试分析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全国的集成电路产品测试分析市场,凭借独有的可靠性设计服务优势,可以在三年内快速发展壮大,并努力打造成为行业领域领先的一站式技术服务平台。近期,市质检院联合深检集团和浙大绍兴微电子,召开了绍兴市集成电路产业检测需求座谈会,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各重点企业代表共计15人参加。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