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局CCC免办助力进口企业跨境贸易
发布时间:2022-12-20 10: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近年来,绍兴市市场监管系统以两个率先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一手抓助推高质量发展,一手抓满足高品质生活,高标准承接全市免办CCC认证的受理、核发以及后续监管工作。自2020年2月正式承接相关工作以来,累计受理37CCC免办申请,累计发证224单,进口货值1.64亿元。
一、减负降本网上办,数字化改革提质增效
一是全程线上办理。总局的“CCC免办及特殊用途进口产品检测处理管理系统”目前成功接入“浙江政务网2.0”,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浙江政务网即可在线申报,通过线上审核、线上发证,并通过线上方式完成监管工作,无需向窗口提交纸质证明材料,有效降低了企业贸易成本,提高了审核发证工作效率。
二是提升审批效率。该事项委托下放时,总局文件要求是在5个工作日完成审批。但在承接实施过程中,主动压缩审批时限,力争在2-3个工作日完成审批。遇到企业货物先到港、审批后提出等紧急情况时主动与企业沟通了解情况,即时受理、即时办结,着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
三是优化审批流程。在审批流程上建立“逐级把关、层层审核、人人负责”的制度,进一步细化受理、复审与发证的审核要点以及注意事项确保审核信息的完整性、符合性一致性,对于材料有缺陷的企业实施一次性告知,发现申请材料不实或弄虚作假,坚决给予修正或不通过处理。
二、事前事中勤沟通提升企业通关便利度。
一是事前辅导让企业少跑路。CCC免办业务包括“为科研、测试和认证检测所需的产品和样品、以整机全数出口为目的进口的零部件”等六大免办事项,每个申请理由所需要提交的材料都不一样。个别企业每年只进口1-2单产品,对于如何办理CCC免办业务、去哪里申请均不知情。在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同时,主动向企业发放操作指南,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实时指导,帮助中芯国际、长电集成电路、浙江耀锋等企业第一时间熟悉相关业务流程并及时申报。
二是事中把关让企业更便利。CCC免办业务时效性强诸多进口企业直到货物到达口岸后才由海关提醒告知,未及时办理相关CCC免办证书往往会导致企业承担高额仓储费用和时间成本。为此,我局急企业所急一方面加强申报程序指导,另一方面加快受理、复审和发证的周期开通绿色办理通道卧龙电气3家企业提供模板服务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度。
三是特事特办让企业重承诺。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是我市CCC免办申请频次最高企业,多数以整机全数出口为目的进口的零部件申请免办,截至目前累计受理54单,涉及产品9个,货值超1.50亿元。我局针对该企业生产特殊性,申请品种多,经与上级部门协调沟通,破例将该企业的CCC免办证书有效期从普通的3个月,延长到一年,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后续管理承诺书》的要求,做好货物出入库台账和流转消耗台账,便于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
三、苦修内功强监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运用监管工作交流群,提升专业能力。免办CCC认证的审核难点主要是对产品是否列入国家CCC目录的判断,市局审批监管人员充分运用监管工作交流群,加强与上级部门、各地市的业务沟通,并第一时间反馈给申报企业。每年邀请强制性产品认证专家进行授课,解读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不断提高自身审批、监管能力水平。
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确保精准监管。省局每年以“双随机一公开”的形式,统一抽取一定比例免办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由于审批权限在市局,属地监管主要责任在县局。市局第一时间梳理各县局被抽到的免办企业清单以及需要属地落实监督的事项清单,督促做好相关监管工作。2022年共检查免办企业9家,涉及产品15个。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