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章一文副局长带队赴绍兴调研 纺织产业“碳足迹”认证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8 10: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10月28日,省局副局长章一文带队赴绍兴柯桥开展纺织产业“碳足迹”标识认证试点工作调研和指导,绍兴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立枫,柯桥区委常委袁笑文,柯桥区局党委书记、局长娄东寅陪同。

在必维集团绍兴公司,调研组召开“碳足迹”标识认证试点工作座谈会。绍兴市局和柯桥区政府分别对各自前期开展的试点情况与下阶段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参与试点的认证检测机构和部分企业结合自身经营实际,对“碳足迹”认证的需求及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开展了充分的交流,表示在双碳目标下,提早开展“碳足迹”认证试点工作,对企业应对绿色贸易壁垒和传统行业改造升级、绿色低碳发展有积极意义。
在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深入染色、定型、后整理车间,查看了解纺织印染全流程工艺,在能源控制驾驶舱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对企业通过ERP系统和MES系统的能耗数据采集和数据报表分析,把能源管理、两化融合管理落到实处表示充分肯定,指导企业做深做实能源数据管理,为纺织印染“碳足迹”认证提供详实可靠的基础数据,夯实“碳足迹”认证基础。
章一文充分肯定绍兴在探索“碳足迹”标识认证试点中的经验做法,认为绍兴市局、柯桥区政府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府、企业、机构在认识上高度一致,工作中敢于创新、抢占先机,取得了一定成效。对下一阶段工作,他强调:一是积极支持纺织产业“碳足迹”标识试点工作。运用碳足迹、碳标签等关键成果,推动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提升纺织产业现代化、绿色化水平二是要积极探索“碳足迹”概念、方法、标准等路径,输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要围绕柯桥区特色产品,以纺织全产业链为重点,找准典型产品小切口,以产业数据为基础,测算建立精准模型,构建“碳足迹”标识标准体系和认证规则,做好数据库建设和数据应用,打造“柯桥经验”、“绍兴模式”。三是构建省市区三级联动体系。加强与总局沟通衔接、主动争取指导支持,加强资源要素配置、加大人才技术支撑力度,通过先行先试,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双碳认证试点提供浙江范本。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