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局着力推动食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2 10: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市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治理,不断提升通过抖音等网络平台和自动售货设备方式销售食品安全监管,促进食品经营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一是滚动排查,摸清底数。对全市通过自动售货设备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单位及自动售货机(销售预包装)进行滚动摸排,对管辖范围内的自动售货机点位逐一核实并更新监管台账,详细掌握所属经营者相关信息,消除监管盲点。结合省局《关于印发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紧扣当前网络直播营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排查利用抖音等网络平台销售食品的经营单位。目前,全市共有16家食品销售单位投放自动售货机1327台,网络直播营销食品企业49家,主播104人。
二是集中整治,除险保安。围绕学校及周边、旅游景区、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时段、集中力量对食品自动售货经营单位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经营条件、信息公示、卫生状况、贮存条件、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及时消除隐患,规范自动售货设备食品销售行为。同时,约谈辖区内所有网络直播平台、直播间运营机构、直播营销服务机构,明确法律责任和行为规范,划清监管红线。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08人次,检查自动售货机1251台次,证照和备案信息公示均实现100%。交办网络直播营销食品安全涉嫌违法线索8条,依法查处网络直播营销中无经营资质销售食品等案件7起。
三是动态监管,建立长效。一方面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省局“守查保”行动、“双五”竞赛、监督抽检等工作,对备案登记自动售货经营单位开展日常检查,实行动态监管,巩固治理成效,推动建立食品新业态新模式长效治理机制。另一方积极将规范自动售货经营行为和食品安全政策宣传到各类单位和景区、医院等设备摆放场所,并在线上工作群发放警示案例,提醒经营单位保持谨慎,增强设备投放单位食品安全意识,规范合法经营。截至目前,共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手册200余册,实现全领域覆盖。抽检16批次,暂未发现不合格。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