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在册小微企业总量首次突破20万
发布时间:2021-08-17 09: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据省小微企业云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末,全市在册小微企业总量达到200513户,首次突破20万。目前,全市常住人口527.1万人,其中处于15-59岁劳动适龄阶段的有345.33万人。据2020年度企业年报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小微企业从业人数为100.9万人,小微企业对绍兴就业贡献保持平稳。
(一)大众创业创新潜力不断迸发。近年来,然小微企业的总体经营状况持续受到贸易摩擦和疫情冲击等负面影响,但企业家、经营者、创业者等仍保持着积极的拼劲闯劲,坚守立身之本,勇闯疫情下经济市场。2021年7月末,全市在册小微企业总量有史以来首次突破20万,达到20.05万户,同比增长12.02%,较2021年年初增长7.63%。
(二)年轻一代追求“体面就业”闯劲不减。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快速汇总数据显示,十年来,浙江绍兴每十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比2010年增加8251人,高于全国(增加6537人)、全省(增加7660人)的增加水平。随着更多高学历人员进入就业阶段,以及更愿意追求“体面就业”的现状,或将出现更多自主创业。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新设立小微企业的负责人平均年龄约39岁,较2020年度的41岁年轻了2岁。
(三)成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1年,市小微办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了小微企业季度问卷调研,共获得了分散在农林牧渔制造批发和零售住宿和餐饮业11大行业门类中的883家小微企业样本的有效信息据调查显示,上半年时,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逐渐消退,多数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已经回归正常,调查样本中,认为现阶段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基本恢复”“略好于疫情前”“明显好于疫情前”的占到55.34%。
(四)经营者对下步发展抱有积极期待。调查结果显示883家小微企业样本认为在二季度时总体经营情况在“一般”“非常好”“较好”的占比总样本64.2%,其中,认为“非常好”“较好”的占比总样本13.7%;对下一季度(第三季度)的经营信心显示,认为“一般”“非常好”“较好”的占比总样本77.58%,其中,认为“非常好”“较好”的占比总样本16.31%。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