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局“三定三聚力”探索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走出共同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今年以来绍兴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通知》要求,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梳理规划产业发展,以茶叶和香榧为切入点探索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走出共同致富路据不完全统计,绍兴茶叶产业产值规模28.5亿,惠及茶农26万;香榧产业产值规模逾13亿,惠及5万多户。这些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创收的主要来源,对乡村振兴具有典型意义。
一是依产业定重点扶持方向绍兴目前有地理标志产品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6件。大致分为三类:绍兴酒等加工制造类,珍珠麻鸭等日常养殖类,茶叶香榧花生等农产品类。绍兴市局结合实际,深度挖掘地域特色鲜明、辐射能力强、经济效益高、惠及农民广的产品,确定以茶叶和香榧产业为主要支点,撬动乡村振兴大杠杆
二是依品牌定总体发展目标。绍兴各区县市深入行业协会和基层一线,下到田间地头,走访茶农榧农,实地调研产业发展现状,了解市场行情,研究对策措施。在总体把握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以“大佛、平水日铸、枫桥香榧、嵊州香榧”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牵引,以茶叶香榧增产,茶农榧农增收为目标,探索乡村振兴致富路。
三是依集群定品牌服务站点。截至目前,绍兴已完成6个涉农品牌指导服务站的建设。其中,浙江省绍兴市平水镇农产品品牌指导服务站于2019年完成,嵊州市香榧产业品牌指导服务站于2021年完成。该两个服务站均以产业集群模式建站,为企业提供有关品牌培育、运用、管理、维权等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加强市场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目前,平水镇农产品品牌指导服务站已指导经营户20余家,申报注册商标22个,专利25个。
四是聚力广泛宣传。以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强化地理标志的宣传,引导鼓励各类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强产品质量把控注重食品安全,逐渐形成群众关注、政府重视的地理标志产业氛围。广泛发动党员干部村入企宣讲政策,了解企业需求及困难,力争打通关键环节,加快各方协同推进,助力更多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开展“商标宣传进茶企”线上培训,共计培训26家单位56人次;组织16家单位80人次收看国际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演讲。
五是聚力品牌保护。突出对区域公共品牌的指导帮扶。如嵊州某公司申请注册的图形商标,与嵊州市香榧产业协会在先使用的“嵊州香榧”图文商标图形部分一模一样,且已初审公告。市局积极应对,主动对接代理机构提出异议申请,并请求上级加快审理,对该商标不予核准注册,最终成功规避嵊州某公司抢注图形商标的违规行为,并指导协会及时注册了该图形商标。据悉,该商标的注册使用涉及10万榧农,3万多农户。
六是聚力典型示范。积极申报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重点项目,树立产业典范。以柯桥区为例,其作为“中国珠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专门成立品牌管理中心,做强“平水日铸”区域公共品牌,创造了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六统一”管理模式。申请了20余个日铸系列商标和9个产品包装专利,品牌保护意识进一步强化。随着部分茶厂规模的扩大,已累计为山区农民增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积极规划茶产业建设与旅游城市创建相结合,推出“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年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