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局探索“三防三化”落实原料药生产企业安全责任
发布时间:2021-11-17 09: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市局高度重视原料药生产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工作,针对原料药生产企业普遍存在的特种设备多、危险化学品多、人工操作多、安全管理专业人员少“三多一少”风险高发的现状,市局药品生产处开展走访调研,组织专题研究,探索机制创新,于今年7月份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三防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结合我市生产企业区域性特点,选择原料药生产企业相对聚集的上虞区先行开展试点工作。11月9日,市局在上虞区组织召开全市原料药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三防”试点工作现场会,市局和各区、县(市)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25家原料药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一、紧盯关键部位,提高物防设施标准化建设水平。一是推进安保设施标准化。开展国家三级及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认证,严格按照原料药生产企业厂房建设标准和生产工艺流程配备标准化安保设施,易燃易爆场所严格按规定安装符合规范要求的静电消除装置,配发优于行业标准的劳动和职业健康防护用品,杜绝物防盲区。原料药生产企业每年安保设施投入增长比例不得低于10%。二是推进检测设备标准化。标准化设置仪表管控设备,厂区全域特别是涉爆车间、储罐区域全覆盖无盲区配备视频监控设备,加强对仪表、视频监控等检测监控设备的有效性检查,严格淘汰“三损两失”仪表设备,确保检测监控设备有效运行。三是推进警示标志标准化。厂区全域标准化设置限速、限高、禁行和导引等标志,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场所、装置、设备、设施标准化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及风险警示告知等,全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二、紧盯关键环节,提高技防手段数字化建设水平。一是推进工艺流程数字化。加大对原料药生产工艺流程数字化改造力度,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化控制水平。对生产工艺流程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温度、压力、液位、流量及可燃气体和有毒有害气体状态等信息实行数字化不间断采集和监测,全面降低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和质量风险。二是推进监控预警数字化。依托国家级杭州湾经济开发区“智慧化工园区安全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加快企业中控信息管控平台和企业预警监控系统数字化进程,实现信息远传、连续记录、事故预警、泄漏报警、信息存储等功能,强化大数据信息化二级监控。推广集中式控制系统(DCS),实行24小时等级报警调查处理,全面提升原料药生产企业安全和质量管控数字化水平。三是推进诊断评估数字化。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应急[2019]78号)等国家规范和行业要求,应用数字化手段,全面开展安全评估和诊断。建立特种设备和仪器仪表数据库,及时淘汰更新“三损两失”设备。全面细致地排查隐患,对现有安全附件、自动化系统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诊断,落实闭环整改。
三、紧盯关键岗位,提高人防措施制度化建设水平。一是强化主体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原料药生产企业法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建立健全和全面落实加强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从企业内部体制机制和制度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二是强化上岗安全培训。原料药生产企业必须100%制定岗位《工艺操作规定》、《设备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规程》等,100%开展培训教育,实现100%掌握。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合规取证,全面落实人员任职资质培训和新员工入职安全培训,制定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多层次的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员工岗位操作能力和安全素养。三是强化入厂安全管控。原料药生产企业应建立人员定位及关怀系统,对岗位操作人员、工艺巡查人员、安全管理人员、设备管理人员不间断高精度定位,管控现场风险。严格执行人员入厂(生产厂区)安检制度,原料药生产企业厂区必须配备安检门(设备),实行24小时安检制度,对访客及临时人员入厂实行全程陪跟和人脸识别管理。鼓励设立呼气式酒精探测、火源探测管控管理体系等,最大限度地减少输入性风险。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