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03 16: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为贯彻落实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全面实施,进一步加强我市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管,市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开展全市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共抽检电动自行车产品49批次,检验不合格1批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2起,其中未经强制性认证擅自销售电动自行车案件6起。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印发《绍兴市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监管领导小组。同时,结合登记平台清单,对全市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单位及维修店等场所开展全面摸排,按经营范围、区域分类登记,了解各经营单位的存续情况,建立完善的电动自行车经营户监管档案。

二是围绕重点,查处危害人身安全行为。一查电动自行车来源是否合法、是否符合生产执行标准以及产品标识、厂名、厂址、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等是否符合规范;二查产品是否取得强制性认证及是否存在擅自组装、拼装的情况;三查是否存在“傍名牌”等商标侵权等情况;在对实体经营企业进行监管的同时,利用“互联网+执法”加强对以网络等方式销售电动自行车的监管。

三是多方联动,建立长效监管保护机制。根据“执法+宣贯”的原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等部门对电动自行车经营企业进行宣传引导,充分做好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宣贯解读,督促合法合规经营。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和官方公众号发布等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