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报纸
绍兴日报:2版-我市提前超额完成“送药上山进岛”“网订店送药房”两项省政府民生实事 药品配送:山村一日达,城区一小时
发布时间:2020-09-17 10: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20200917绍兴日报:2版

“送药上山进岛”和“网订店送药房”建设是省政府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的重要内容。昨日,我市召开专题发布会,介绍了全市推进两项民生实事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全市域药品配送一日达,并积极打造城区药品“一小时送达”服务圈。

线 下

已建成23个“送药上山进岛”服务点

哪里老百姓买药最不方便,就把服务点放哪里。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科学选定便民服务点位置。坚持服务点建设的个性化和差异化,分别采用了药店联合村、药店联合配送企业、自动售药机、村卫生室联合批发企业、乙类非处方药柜等5种模式,方便群众购药。

如新昌县将5个便民服务点全部设立在缺医少药的山区,惠及当地1万多村民和每年近10万游客。上虞区新建成的3个便民服务点,分别设置在游客景区、客运中心和工业园区等地,其中设立在绍兴最大的化工工业园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便民服务点,有效解决了园区内2000多名外来民工买药远用药难问题。此外,“药品整村配送”模式是我市不断探索创新便民服务的举措,越城、嵊州、新昌三地由药店对应联系一个或若干个村,药店派人送药上门,并提供测量血压血糖、指导合理用药等服务。

仅上半年,全市已建成23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提前3个月超额15%完成省定任务,直接惠及近5万偏远地区群众。

线 上

已建成“网订店送药房”52个

不断完善的“网订店送药房”建设,惠及的市民范围则更广。当天的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寿明耀介绍,到7月底,全市已建成“网订店送药房”52个,提前4个月超额15%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惠及居民218.5万余人。

近年来,各地相关部门借鉴餐饮外卖做法,以美团、饿了么、阿里健康等O2O(线上到线下)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成熟的配送模式,打通药品配送“最后一公里”。精选了一批实体药店升级为“互联网药店”,为城区居民购药提供“一小时送达”便民服务。截至8月底,全市已通过O2O平台开展药品配送24038单次。

在市场监管部门推动下,作为试点,本地上市企业震元股份公司升级了自建网站,打造服务本地的“一日达”药品销售微商城。截至目前,震元连锁微商城共有注册会员18.1万人,已销售25.2万单次,销售额达1267.6万元。除了大幅扩展了在线药品销售目录外,“震元”还引导执业药师远程连线,为市民提供在线用药指导,并与“越牛新闻”合作,累计发放9轮共6.8万张消费券,价值378万元。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联手卫健委、医保局,打破业务壁垒,搭建电子处方外配流转平台,实现三医联动。目前,已有市人民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69家零售药店入驻该平台,借助绍兴市电子处方外配流转平台,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可在线申请续方,由医院医师在线开方。患者选择医保定点药店后,就可按照相关医保政策和标准进行医保费用结算,并由药店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

考虑到药品是特殊商品,在积极推动“送药上山进岛”“网订店送药房”建设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以“量身打造”的方式来确保药品质量。对于便民服务点和“网订店送药房”,明确药品采购、储存、销售、配送环节的质量控制措施,配备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并上墙或上网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