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绍兴市2019年度年报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1 15: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企业年报公示是商事制度改革和企业信息公示的重要组成部分,年报所反映的各项数据,是研究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是最细粒度的经济细胞。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市2019年度企业年报工作顺利结束,市局信用监管处就在第一时间主动归集、整理企业年报数据,展开分析。近日,在第三方数据软件团队的配合下,市局编制发布了《绍兴市2019年度年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数据进行了深度挖掘利用,跟踪描绘企业发展轨迹,动态地反映了我市经济运行情况,以期能为地方党委政府预判未来经济走势、制定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提供前瞻性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报告》显示,2019年度,我市应年报企业18.4万户,同比上年度增长10.4%,企业年报率为94.5%,位居地市第四。全市企业资产总额4.2万亿元,较上年度同期增长14.4%;实现营收总额1.6万亿元,较上年度增长7.8%;资产总额和营收总额在各地市中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准入趋近“零门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应报企业户数和年报率连续三年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但增幅有所下降。

《报告》通过对本市企业的整体存活情况、三大产业和不同行业(包括我市重点培育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经济发展特征展开深入、动态分析,得出三个结论:一是企业的年报率、开业率和活跃率与企业的存续时长有关,存续时间越短,“三率”相对越低,建议加强对新设企业的关注和帮扶,健全完善企业培训和服务机制,帮助企业度过成长敏感期。二是第二产业仍处于我市经济来源支柱的地位,营收仍是第二产业比重最高,盈利面仍是第二产业更佳。建议我市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需要三手抓,一抓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增长,二抓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生产力转型升级,三抓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三是批发零售业和制造业仍是我市支柱行业,盈利能力较为突出,整体运行相对平稳,但风险同在;我市新兴产业全市份额较低,无论是企业数量、资产投入还是营业收入的增速都较为缓慢,建议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合作,促进金融与科技有机融合,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帮助企业不断增强创新实力。

此外,《报告》还对各区(县、市)经营异常及注吊销企业情况做了横向比较和特征分析,力求能从分析过程中发现一些企业年报的规律,从而能进一步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这一主线,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