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位列全国第四
发布时间:2020-07-06 08: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近年来,绍兴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刚刚公布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中,绍兴在156个副省级城市及地级市的排名,从2018年度的54名跃至2019年的浙江省第一,全国第四;在进入考核的全国84个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中位列第一,获得通报表扬。

一、提升知识产权执法新效能。发挥体制贯通、监管融通、业务打通的优势,整合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职能,成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执法队,持续加大对假冒专利、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侵犯地理标志专用权、侵犯奥林匹克等特殊标志专用权、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的查处。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执法,在“铁拳”行动中,全市共开展执法行动76次,出动执法人员641人次,公开案件23件。共立案140件,结案129件,涉案金额2129.86万元,罚没191.0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6人。

二、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仲裁委、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社会组织协作联动优势,实现诉调对接机制的新突破,确保案件移交、受理、调解、签订协议、司法确认等程序规范化,为建立诉调对接长效机制提供样板。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微信、语音电话等信息化技术,多次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开展线上云调解,减少人员聚集,提高矛盾化解效率,打通调解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打造知识产权运用新高地。推动知识产权无形资产有形化,解决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超13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专利质押融资额达9.6亿元,是2018年的4.8倍,增幅浙江省第一。既去年与交通银行等3家银行签订《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今年新增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泰隆银行为合作伙伴,为深化政银合作、银企合作提供“绍兴样板”,并积极构建政策性担保补偿体系,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风险补偿。今年1-5月,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6.83亿,位居全省第二,质押专利数67件,超去年同期12.4倍,增幅全省第一,知识产权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释放出巨大能量。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