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价格监管
浙江省召开转供电价格专项检查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5-09 10: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市场监管局 (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为深入推进转供电价格专项检查,击穿转供电主体截流壁垒,保障降价惠企政策惠及终端用户,助力小微企业复产复工,4月28日,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改委、国网省电力公司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召开转供电价格专项检查工作推进会,详细介绍了全国首创的“转供电费码”的机制原理和应用情况,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转供电费码是什么?转供电费码是用于判断转供终端用户是否享受到国家关于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电力用户电费减免5%政策和一般工商业降价以来转供电加价清理政策的二维码。终端用户在“网上国网App”填写实际电价信息后,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码,直观显示疫情期间5%的电价优惠政策是否传导到终端。电费码后续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助力研判转供电主体是否存在不合理加价行为。

价格监管闭环:供电公司定期将红码和黄码用户信息推送给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对连续两个月红码或者连续三个月黄码的转供电主体进行重点监管,上门核查是否执行优惠政策,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通过政企联动,形成转供电价格监管闭环。

根据“网上国网”统计数据,截至4月24日,“转供电费码”申报用户数累计共33680户,其中绿码30444户,占比90.39%;黄码482户,占比1.43%;红码2754户,占比8.18%。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已针对红码、黄码用户开展现场督查645户,目前已立案14起,违规收费金额1000余万元。

“用户码上查、政府码上管、供电公司码上帮”的转供电费码监管机制是“互联网+”监管和社会综合治理的又一创新成果,以终端用户广泛参与为基础,以数字监管技术创新为支撑,变事后检查为事前预警、事中提醒,变“大海捞针”为“精准点杀”,有效推动公共服务领域价格监管工作向精准化、高效化、标准化转变。

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和国网省电力公司表示将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在浙江省全面推行“转供电费码”监管机制,进一步优化算法规则和协作机制以建立转供电价格长效监管机制,形成“政府主导、用户主体、供电企业主动”的综合治理格局,为破解多年来转供电价格监管难题提供“浙江方案”!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对转供电价格专项检查做了进一步动员和部署,要求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持续发力,政企联动,闭环整治,聚焦问题,确保实效,创新机制,长效常治,全面打通涉企电价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惠及终端用户。会上,鹿城区和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作典型发言,各市局进行了工作交流。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