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啥是储备肉?和鲜肉啥区别?1斤10多元,质量放心吗?看完涨知识!
发布时间:2020-04-08 10: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一直以来,猪肉都是国人尤为钟爱的肉类。虽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肉食,可是,对于很多喜欢吃肉的人们来说,好长时间不吃还是馋得慌。近两年,猪肉的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疫情期间,很多人开玩笑说“二师兄终于飘上了天”。

新鲜猪肉太贵怎么办?别怕!还有储备冻猪肉!

从去年开始,我们听到“国家储备肉”这个名词的次数越来越多,在一段时间内,到超市里购买猪肉,冷冻的“储备肉”数量也远多于新鲜猪肉。这些冷冻肉的价格优势比较明显,甚至能比新鲜猪肉便宜一半左右,有时候价格会卖到十几元一斤。在“便宜没好货”这种心态的影响下,一些消费者会认为冷冻猪肉的品质会比较差,吃起来不放心。但是冷冻猪肉的品质真的比新鲜猪肉要差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冷冻肉?

关于冷冻肉,很多人这样想的:将动物宰杀后,直接扔到冷库里保存就行了。其实并不是。

冷冻肉的保存技术是一项很复杂的学科,为了保证肉类解冻后汁液流失少,肉质不受太大的影响,冷冻肉需要经过预冷排酸、肉冻结前处理、控制冻结速度、一次冻结、二次冻结、冻结肉冷藏等多道工序,这些流程都是经过长期的科学、系统验证,能最大程度减少肉类在长时间的冷冻过程中的各类损耗,除了口感、香味上和新鲜肉类有些许不同,其营养价值,食用安全性是没有变化的。

经过这么多道程序又和新鲜猪肉没有太大差别价格为何这么低?这要归功于我们强大的祖国!

国家储备肉是什么?

国家储备肉是指国家商务部在全国各省市设置的活猪储备和冻肉储备,是应对突发事件、平抑肉价波动的重要手段。每当肉类大规模紧缺和价格上涨的时候,国家就可能会动用储备肉来稳定市场,填补鲜活肉类供应数量的不足,这是一种调控手段。

当然,国家的储备肉对肉类都是有严格要求的,并有专门的《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来管理指导,进入冷库储备的肉类都需要经过严格检疫步骤,对储备的环境要求也是相当的严格,拿猪肉为例子,需要在-18℃的环境下,每年储备3轮,每轮储存4个月左右,牛、羊肉原则上不轮换,每轮储存8个月左右,也就是说这些冷冻肉是不断的“更新”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即便你吃到储存时间最长的冷冻猪肉,也不会超过4个月。

   但不管怎么说国家储备肉再好也有它的缺点

冷冻的储备肉会有什么缺点?

有网友说,冷冻肉还是没有新鲜肉好吃。不可否认的是,冷冻肉在香味、口感上还是不如新鲜猪肉,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猪肉中的水分流失。即便是冷冻状态,肉类也会失去水分,在冷冻肉的技术上这个叫“干耗”,也就是水分升华了,固态水直接气化,导致肉类品质变差。

其实据中国农科院专家介绍,我们平常吃的猪肉也都是经过屠宰、冷链才到达餐桌上的,储备肉和我们在超市买到的冷鲜肉除了在口感上,其他方面并无多大差别,也不会因为储藏条件不佳等因素发生腐败,给消费者的身体造成危害,因此,冷冻肉的安全性会更高一点。

冷冻肉虽然因为水分子结晶、干耗等问题,导致肉质有所下降,口感不佳

但只要用合适的烹饪方法去做也可以做到与新鲜猪肉口感一般无二

冷冻的储备肉如何烹饪最佳

冷冻肉的口感不佳仅会表现在炒、烤等几种有限的烹饪方式上,这几种烹饪方式确实最好用新鲜的肉类,因为新鲜的肉中水分含量充足,“肉香味”十足,快速烹饪可以达到鲜嫩多汁的口感。

但如果是红烧、炖、煮、卤等需要大量水分参与的烹饪方式,是不是新鲜的肉类影响就不大了,烹饪过程中的水分可以迅速补充肉在冷冻时丢失的水分,冷冻的储备肉通过这些烹饪方式,可以做出来和新鲜肉一般无二的味道,在口感和香味上几乎吃不出来任何区别。

一些谣言说储备肉都是“僵尸肉”,到超市宁可不买肉也不要这些冷冻肉,其实这基本都是对国家的储备肉政策不了解造成的。目前猪肉消耗量这么大,供应量都已经很紧张了,不可能有储备很长时间的冷冻肉,即便是按照规定储备时间最长的四个月,在零下18度恒温冷库中储存,肉质上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另外价格更是便宜,也省去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吃点“储备肉”,何乐而不为?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