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设备
绍兴市电梯维保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作业指南
发布时间:2020-02-24 08: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一、出行前,做好沟通和必要的防护工作

1、维保人员出行前应确认自身身体情况,在无感染肺炎、未与肺炎感染者密切接触、无发热情况方可从事电梯维保工作。

2、维保人员应根据维保计划表与使用单位沟通,宜采用非接触性沟通方式,如电话、微信、QQ、钉钉等,征得同意后,宜在使用单位已经对电梯进行消毒后方可前往实施维保。

3、除劳保用品外,维保人员应按照正确方法佩戴口罩和手套。对于车站、超市、医院等传染性较高的特殊场所使用的电梯,建议维保人员佩戴护目镜;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使用的电梯,应遵守医院管理规定。

二、维保过程中,加强自我防护

1、维保人员到达现场后,应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不要用手揉眼、抠鼻,维保结束应立即洗手消毒。

2、电梯维保人员应按照维保规则对电梯进行保养,做好维保作业时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电梯应急装置可靠运行。

3、在车站、超市、医院等传染性较高的特殊场所维保电梯时,应选择避开高峰期。

4、维保人员应确保电梯轿厢风扇的正常运行,并对电梯上部和下部通风孔进行检查,保证电梯通风正常,必要时可建议使用单位增设风扇。

三、维保完成后,及时消毒清理

1、维保结束后,在征得使用单位同意后,可以通过非接触性沟通方式与使用单位管理人员确认,留存相关信息,事后补充相关记录。

2、及时告知电梯使用单位定期对电梯轿厢进行消毒,指导使用单位正确做好电梯轿厢、按钮、厅轿门的消毒工作。

3、维保工作完成后必须及时洗手,工作服应及时进行消毒。

4、维保人员接触人员较多,应注意自查,如发生乏力、咳嗽、发热症状应立即采取措施,并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

四、应急救援过程中,加强风险防控

1、救援人员出行前确认自身身体情况,无感染肺炎、未与肺炎感染者密切接触、无发热情况下方可从事救援工作。

2、电梯维保单位建立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应急救援机制,接到求援信息,提高响应速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做好自身防疫和保护措施,确保不发生电梯安全责任事故。

3、电梯困人救援完成后,要提醒使用单位进行一次消毒。

4、电梯应急救援过程中如果需要市场监管、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等政府部门协调支持的,应当及时报告。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