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报纸
绍兴晚报:2版-869家学校食堂 实现人工智能抓拍
发布时间:2020-11-23 15: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20201116绍兴晚报:2版

本报讯 11月12日至13日,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现场会在嵊州举行,我市构建的“云守护平台”为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提供了经验样本。

绍兴市校园食品安全“云守护平台”是浙江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场景试点项目。项目于今年7月初上线运行,率先在绍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高考保障点试行,9月在嵊州市学校开展整体试点。

据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周峰介绍,校园食品安全“云守护平台”可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园超市、学校食材供应商、周边经营主体等进行全方位管控,对从业人员、操作行为、加工环境、设备设施、食材原料、配送过程等进行全过程防控。

在原有“阳光厨房”的基础上,“云守护平台”应用AI技术对从业人员未戴工帽、未穿工装、专间未戴口罩、专间未二次更衣、违规吸烟、违规使用手机,病媒生物(老鼠)、外人进入、垃圾桶长时间未盖等9种不规范行为和现象进行识别并抓拍。同时,还应用物联网技术,将物联传感元件植入相应设备,实现了专间及仓储间温湿度、冷藏设备温湿度、空气消毒、洗手消毒、挡鼠板位移等6项设施设备精确感测和示警。

据悉,目前全市各区、县(市)教育部门均已安装AI一体服务器,全市1113家学校食堂传统“阳光厨房”已有869家实现了人工智能抓拍,395家安装了物联设备共1591件。

目前,该平台已归集各类数据达556万余条,包括食品经营许可数据、监管检查数据、抽检数据、农产品检测不合格数据、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管理数据等,其中浙政钉检查数据为3978条,AI推送数据达2万余条,高风险食材封单预警3次。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