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食药院“三举措”助推半夏ISO国际标准研究
发布时间:2020-10-19 16: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ISO标准为全世界最权威的质量标准。截至目前,共有20个中药品种完成ISO标准制定,包括人参、灵芝、铁皮石斛等,仅占中国药典收载品种的4%。半夏作为毒性中药材,在ISO标准制定规划表中,高居第二位,制定合理、合法、合规的国际通用标准迫在眉睫。

为进一步推进中药材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企业品牌形象,10月14日,市食药院联合浙江震元公司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召开半夏ISO标准研究推进会议,“政企学”联合作战,三措并举,全力助推半夏ISO标准的落地孵化。

一是深化政策扶持,对接项目平台。一方面,深入解读疫情以来中药疗效的确症实例和相关政策,抓准项目切入点,突出制定半夏ISO标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依托市场监管平台,帮助企业向省局递交申请标准材料,该标准现已列入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推进重点项目。

二是组建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撑。针对企业分析检测的短板,充分发挥院内飞行时间质谱、薄层自动成像系统等高尖端仪器的优势,细化半夏不同炮制品间差异,将成分和疗效有机结合,为安全用药提供保障。

三是开展课题研究,规范标准内容。以市科技局半夏产业化标准课题为抓手,撰写学术论文,为ISO标准提供研究依据。一方面,深入调研半夏产业分布和市场需求,指导企业进行基地化种植管理。另一方面,与国内知名教授团队沟通,与企业共享已有研究成果,合理优化企业投入。

下一步,市食药院计划通过组织培训、进修、产地调研等多样化的形式,积极推动本市医药企业参与中药ISO国际标准的制定,全力提升绍兴中医药品牌。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