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三突出”筑牢电梯安全监管链
发布时间:2020-01-08 11: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绍兴现有电梯4.6万台,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分析,突出生产、使用、隐患三个重点,抓实抓好风险管控,全链条保障电梯安全运行。2019年,全市电梯检验合格率达99.82%,在全省各地市中名列前茅。

一、突出生产抓管控。一是对全市4家电梯制造企业,强化生产现场检查,督促企业严把进货原料、生产过程和出厂检验三个关口,确保电梯产品质量;二是对其他安装、修理企业,以新企业为重点,严格事中事后监管,以资源条件和质保体系为重点,以法律、规范要求为基本倒逼企业强化质量管控;三是对电梯安装、改造、修理情况,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严格监督检验并落实问题整改,确保施工质量。2019年,在全市电梯维保质量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检查生产企业90家,监督检验电梯5146台,发现问题100%落实整改。

二、突出使用抓主体。一是发挥大数据平台推动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依托分类评价和三项制度两个系统,指导使用单位落实机构、人员电梯安全管理职责,开展常态化重大风险隐患日志排查,2019年开展网上评价2044家,日志排查514家;二是建立约谈、通报和退出机制,倒逼电梯维保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根据质量抽查对维保单位实施量化评价,对综合评分低于70分的维保单位,实施行政约谈,进一步落实维保单位主体责任。2019年共抽查维保单位103家,其中通报约谈10家,退出绍兴市场4家。

三、突出隐患抓整治。一是对日常检查和检验中发现的隐患,以问题为导向,组织使用、维保单位集中整改,并由区、县(市)基层监管部门督促落实;二是对使用超过15年电梯,结合电梯检验、预警信息和使用状况确定重点,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风险评估,2019年共对157台电梯风险评估,推动14台实施大修、改造、拆除更新。三是发挥技术支撑作用,针对公众聚集、投诉举报率高的重点场所,开展应急报警、制动器等重点检查,消除隐患。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