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四个抓”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6 14: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绍兴的民营企业占制造业企业数量的90%以上,是制造业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一直以来,该市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标准、质量、品牌”的组合拳作用,以“四个抓”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抓标准研制,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对标提升,积极将新技术、新方法转化为标准,固化提升成果。制订了柯桥《绿色印染要求通则》、嵊州《集成灶》系列、上虞《风机制造企业产品质量全过程管理通用要求》《绍兴酒生产技术和管理规范》系列等团体标准;海亮股份制订的《无缝内螺纹铜管》国家标准填补国际内螺纹铜管标准空白;长生鸟牵头制定的《珍珠粉鉴别方法 X射线衍射分析法》国家标准破解了困扰行业数十年的珍珠粉真假鉴别难题。截至目前,我市企业已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40项、国家标准980项、行业标准903项,“浙江制造”标准136项。13项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规上企业主导产品采标比率达78.4%,居全省前列。

二、抓产品质量,增强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

我市民营企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8.47%,连续5年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一大批高品质产品应运而生,如浙江上风生产的核电站用核级轴流式通风机,卧龙电气生产的无刷直流电动机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国内空白。在美国25%的高关税下,明峰医疗生产的“品字标”产品CT机凭借过硬的质量实现出口美国市场零的突破。嵊州集成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三、抓品牌培育,提升民营企业品牌软实力

以“品字标”公共区域品牌建设为抓手,坚持产品“走出去”、品牌“走上去”,推进民营企业品牌建设,87家企业获得“品字标”品牌证书144张,品牌实力得到极大提升。诸暨大唐袜业、山下湖珍珠被认定为“全国著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嵊州厨具、上虞风机2个产业被认定“国家级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洁丽雅、明牌等品牌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四、抓企业做强,提升民营企业管理水平

我市共有4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居全省第一;5家企业获省政府质量奖,居全省第二;45家企业获绍兴市市长质量奖、237家企业获县级政府质量奖。这些获奖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分享质量经验,传帮带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目前全市已有522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3032家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产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的协同提升;11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居全省前列。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