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完善抽检工作机制 着力打造食品抽检“四统一”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19: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一直以来,绍兴市把食品抽检作为落实“四有两责”的重要抓手,针对抽检工作及后处理中的难点问题,不断完善抽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抽检工作的靶向性,实施开展食品抽检“四统一”管理模式,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19年全市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8.66%,我市已连续三年食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一是统一计划,提高抽检工作的科学性

全市统一制定下达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并细化市、区两级和各部门的抽检任务,明确各自抽检范围和分工,在提高抽检覆盖面的基础上,避免重复抽检。制定计划时,坚持全覆盖、问题导向、逐年提高原则,并充分考虑季节特点、消费热点、传统节日、食品安全舆情等方面情况,重点突出小作坊食品、地产重要食品、食用农产品、节令热销食品、生猪产品和食用盐专项食品的抽检。2019年年市级监督抽检2269批次,县级监督抽检19207批次,市县两级共计划抽检21476批次,抽检批次数同比上升19.02%。全市抽检量达到4.5批次/千人口。

二是统一后续处置,提高抽检工作权威性

按照核查处置工作相关规则,协调有关处室、县级局做好抽检不合格报告后处理接收与转办,坚持实现闭环管理。核查处置过程“五到位”,即产品控制到位、源头追溯到位、原因分析到位、行政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指导督促各地做好不合格后处理相关工作。对于国抽、省抽不合格后处置超期的县局进行督办,核查后处置结果及时上传至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平台。2019年以来,市局已累计接收并转办不合格报告 46 份,各县级局处置本级不合格报告147份,在规定时限内,核查处置完成率为100%。

三是统一研判预警,增强抽检工作有效性

着力构建食品安全风险动态监测与预警体系,开展风险会商交流,研讨、交流重点风险隐患,分析产生风险的原因,全年共发布3期季度食品安全抽检结果通报,2期专项抽检结果通报,1期年度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发布社会热点的解读分析和舆情回应,引导公众理性消费、传播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针对“名特优食品作坊”、乳制品肉制品质量提升等老百姓所关注的热点,积极打造“你点我检”食安品牌,增强群众获得感。

四是统一信息发布,提高抽检公开性和及时性

不断完善信息发布体系,按照“谁组织,谁公布,谁统计”的信息发布工作原则,每月定期公示抽检结果信息。2019年,通过省局平台和市局外网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12期,累计公布抽检信息1694条,其中不合格22条;各县级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53期, 累计公布抽检信息10060条,其中不合格12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主动曝光典型案例、及时提供风险解读、风险预警、消费提示信息,引导公众理性消费,防止谣言误导。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