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模式全力护航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9-09 15: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今年以来,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以稽查为中心的执法联动机制,以“稽查+”模式全力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执法效能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办各类案件1958件,大要案249件,其中食药类案件1106件,同比增长27.86%;经检类案件852件,同比增长3.76%。移送司法机关42起。

一是以“稽查+监管”模式打通业务壁垒。创设并推行以稽查为中心的五统一执法联动机制,全面串联食品监管、药械化监管、知识产权(专利)保护、商标广告监管、价格与反不正当竞争、质量技术监督等业务处室,通过实施公共舆情研判、重大事项会商、信息数据共享、案件线索移送等机制,有效打通业务壁垒,促进监管合力能级提升。

二是以“稽查+专项”模式防控重点领域。围绕民生热点,组织实施“亮剑2019”系列综合执法行动,聚焦食品安全,组织开展山寨食品、婴幼儿食品、校园食品、食盐等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危害食品安全案件1013起,同比上升 30.04%;聚焦保健品市场乱象,开展为期百天的“保健”市场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共检查保健类店铺1198个,查处案件66件;聚焦电子商务,启动保护知识产权“铁拳”行动,重点查处商标侵权、专利违法、地理标志侵权等行为。

三是以“稽查+司法”模式加大打击力度。借力公检法,加大打击力度,建立“稽查+公安”机制,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联动执法协作机制实施意见》,畅通行刑衔接、增强执法刚性,今年以来共移送公安案件42件;建立“稽查+检察”机制,与市检察院制定《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检查监督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通过主动衔接、同步介入、协同行动等举措,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与法院联系,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强化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切实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