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夏天了,请多多喝水!
发布时间:2019-08-08 16: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夏日饮水小常识

● 饮水不要非等到口渴时,口渴时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才想到喝水表明已经过晚了些。

 

● 太渴时千万不要过饮,这样喝水会使胃难以适应,造成不良后果,前人主张“不欲极渴而饮,饮不过多”,这是防止渴不择饮的科学方法。

 

● 用餐前不宜喝水太多,因为在进餐前喝很多水,会冲淡消化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特别是长期如此下去,会对消化功能产生不良影响。

 

● 早晨起床时先喝杯白开水,可以补充一夜所消耗的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以维持体液的正常水平。

 

 

一天喝多少水合适?

一般环境正常体力活动的人

人体对水的需要量受年龄、身体活动、环境温度等多因素影响,故其变化很大。一般情况下,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饮水1500毫升~1700毫升(约7杯~8杯)。

 

高温环境下劳动或运动的人

在高温环境下劳动或运动的人,身体活动水平较高,出汗量较大。根据个人的体力负荷和热应激状态,他们每日的水需要量需适当增加。

 

一般环境温度高活动水平的人

在一般环境温度下,运动员、农民、军人、矿工、建筑工人、消防队员等身体活动水平较高的人群,在日常工作中有大量的体力活动,都会经出汗而增加水的丢失,要注意额外补充水分,同时需要考虑补充淡盐水。

 

喝什么品类的水更好?

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廉价、安全、卫生,无能量带来的风险(肥胖)、无糖过量带来的风险(龋齿、糖尿病等)。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

少量多次:每次200mL左右(1杯)。体内水分达到平衡时,就可以保证进餐时消化液的充足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既降低了胃酸的杀菌作用,又会妨碍对食物的消化。

及时补充:运动时体内水丢失加快,如果不及时补充会引起水不足。在运动强度较大时,要注意运动中水和矿物质的同时补充,运动后,应根据需要及时补充足量的饮水。

 

那么哪些人群应重点补水?

老年人:对口渴的敏感度降低,所以常处于缺水状态,消化道分泌少,容易便秘,血液的黏稠度大,容易影响心血管系统。

儿童:运动量大,对水的需求多,而孩子贪玩的心态容易导致忘记饮水,到特别口渴时才大量饮水,影响对水的正常吸收且对健康不利。

婴儿:新陈代谢旺盛,生长快,同等情况下相同时间内需要补充的水量高于成年人,婴儿虽然以液体食物为主,但建议在两次喂奶之间可适度补水。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