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合同与产品质量
智能门锁安全性调查 超8成样品存风险
发布时间:2019-08-28 17: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摘要]检测人员针对38款智能门锁施加了单一故障,结果不尽人意,有30款智能门锁样品在单一故障条件下出现解锁异常或上锁异常的情况,只有8款智能门锁样品在此条件下不受影响。

门锁,是多数普通家庭最常用的安全防护手段之一,近几年,以IC卡、密码、指纹等多种开锁方式的智能门锁逐渐走进千家万户,这些门锁以超乎传统门锁的便利性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但智能门锁在提供便利的同时,是否还能完成它本来的使命——安全防范呢?

深夜:居民家大门自行打开

前不久,青岛的张先生家里发生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一天晚上,当全家入睡后,家里的大门竟然悄悄打开了。张先生第一时间报了警,而结果却让他有些意外。

 

张先生:猫眼上没有记录到人,多方排查之后才发现,是智能锁,自己被打开了。

张先生说,这款智能门锁是他去年10月他花了1599元购买的,才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发生这样的事,这让他们一家人都很不安。

比较试验:38款智能门锁30款可靠性差

作为家庭安全的一道重要保障,智能门锁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倍受消费者关注的同时,也被各地消费者组织所关注。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的网售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来自京东商城、天猫商城、苏宁易购、1号店、三星官网等电商平台销售的28个品牌38款智能门锁样品中,有30款样品可靠性差,24款样品的IC卡钥匙可被破解复制。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罗刚:京、津、冀消协智能锁比较试验委托中国家电研究院进行测试,针对智能门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项目,主要包括电磁兼容试验、环境试验、IC卡解锁试验、指纹解锁试验、密码逻辑安全性和电路非正常试验,经过测试,所有样品都存在一项以上的安全风险。

专家声音:活体指纹锁多半有名无实

专家介绍,现阶段智能门锁的指纹识别模块主要是采用半导体指纹识别和光电指纹识别技术。在本次比较试验中,38款智能门锁有36款带有指纹模块,在智能门锁销售页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智能门锁宣称是检测活体指纹,对假指纹可以进行防护。但是,当检测人员使用假指纹进行试验时,很多门锁都可以被解锁,这与相当多的门锁网页宣传的检测活体指纹锁具有优异的防护性能不符。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魏明然向记者展示了指纹模块检测试验。试验过程中,工作人员用涂附导电层的硅胶膜制作了假指纹,而这个假指纹同样将在广告中宣称可以检测活体指纹的智能门锁打开了。记者调查发现,在此次比较试验中,有14款智能门锁样品宣称采用活体指纹检测技术,对假指纹可以进行防护,但检测人员使用假指纹进行试验时,均被轻易解锁。涉及标称“固特”、“金点原子”、“凯迪仕”、“顶固”、“海尔”、“360智能门锁”、“卡贝”、“TCL”、“顾乐”、“箭牌”、“鹿客”等多个品牌的样品。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罗刚:部分样品宣传自己的指纹解锁技术时,强调活体生物指纹解锁技术,防止假指纹,防止克隆指纹等所谓的这个活体指纹技术,经过测试我们发现,这些样品使用假指纹进行实验时,都可以被解锁,这与销售网页宣传的检测活体指纹不符,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

智能门锁销售火热宣称活体指纹技术门锁售价更高

记者近日在北京等地一些商场和家居卖场调查发现,除了专售店,一些销售传统锁具和防盗门的店铺,也都已经开始销售智能门锁了。某主营防盗门店铺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智能门锁独特的便利性,很受消费者青睐。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智能门锁大多可以通过指纹、密码、IC卡等多种方式开锁,价格从一、两千元到上万元一台不等。另一家店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些智能门锁之所以售价比较高,是因为科技性强,更安全。

记者走访了近十家销售智能门锁的店铺,几乎每家店铺的销售人员都向记者推荐了带有活体指纹的智能门锁。一家店铺里的销售人员介绍,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智能门锁基本都是带有活体指纹识别技术,不光实体店有售,就连网购平台上也在热销。

活体指纹概念电商平台上更火爆

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调查,输入关键词“智能门锁”,显示有超过两万种产品。记者注意到,很多智能门锁首页上都标称自己的产品带有活体识别技术,能够杜绝假指纹开锁现象的发生。

通过对线上和线下智能门锁市场的调查记者发现,带有活体识别技术,杜绝假指纹已经成为了很多商家一个重要卖点。

 

26款IC卡解锁门锁24款可轻易破解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智能门锁开锁方式除了指纹之外,还包括IC卡、密码等方式。

检测人员介绍,现阶段的智能门锁一般都会配备IC卡,在本次比较试验涉及的38款智能门锁样品中,有26款为IC卡解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24款样品的IC卡可被破解、复制。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检测所副所长副总工程师李红伟:这些IC卡有一个普遍的问题,通过我们比较试验下来,发现这些IC卡是有一定的这种数据存储能力的,但是厂商在用的时候并没有用到位,也就是说他只用了数据很小的一部分加密,或者是没有加密,这就是造成了容易复制的一个根本原因。

 

专家强调:虚位密码是把双刃剑

检测人员特别强调,密码设置是智能门锁的主要功能之一,现阶段智能门锁主要通过添加虚位密码、密码有效长度、错误密码限制等方式保证密码安全。其中,设置虚位密码的目的是防止用户在输入密码时被偷窥,但是任何密码都有暴力破解的风险,虚位密码允许的位数越长,每次暴力破解的容量越大,被暴力破解的风险也就越大。此次比较试验从虚位密码长度、密码有效长度、允许输入错误密码次数和锁屏时间四个方面对38款智能门锁样品进行了横向比较。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检测所副所长副总工程师李红伟:有密码长度过短的问题,比如说只有四位密码就可以解开,那这个长度是不够的,除此之外,这次的智能门锁它输入的错误次数过多,有的是可能20次都不锁屏,甚至一直错误输入都不锁屏,这就给暴力破解或者猜测密码提供了一个机会。

专家介绍,目前,国家标准《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只对智能门锁控制器经受故障的能力做出了一定要求,但对于功能可靠性没有作出明确规定。专家强调,所有电子产品都需要考虑在故障条件下产品的功能可靠性。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检测所副所长副总工程师李红伟:尤其是关系到人民生活财产安全的这样的产品,比如说家电,都要求经过双重故障的考核,双重故障两个故障同时发生的时候,这个器件还不应该发生危险,那么对于一般的电子产品也要经过单一的故障,里面一个元器件的失效,不应该造成核心功能的丧失,或者说是进一步的恶化造成伤害。

在此次比较试验中,检测人员专门对智能门锁进行了电路非正常试验。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对智能门锁进行电路非正常试验的初衷,主要是考虑到任何机电产品是没有绝对可靠的,或者说产品既有正常工作状态,也有异常工作状态,而非正常试验就是对智能门锁产品的异常工作状态进行试验。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检测所副所长副总工程师李红伟:门锁来讲,门锁的核心功能是什么?就是上锁、解锁。我们通过施加单一故障,这次就有相当比例的门锁,没办法完成我刚才所说的核心功能,用户想要上锁的时候,但是在单一故障的时候,这个门锁用户以为锁上,但实际上是锁不上。

38款智能门锁30款未通过单一故障考验没有任何一款智能门锁通过所有项目检测

检测人员介绍,此次比较试验中,针对38款智能门锁施加了单一故障,结果不尽人意,有30款智能门锁样品在单一故障条件下出现解锁异常或上锁异常的情况,只有8款智能门锁样品在此条件下不受影响。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罗刚:日常生活中,智能门锁如果出现小的故障,不应该影响它的上锁和解锁功能,在我们这个测试过程当中,发现有30把智能门锁在施加单一故障的情况下,这个产品出现了上锁异常和解锁异常的情况,说明这个智能门锁的产品可靠性比较差。

 

此次京、津、冀智能门锁比较试验项目包括:电磁兼容性试验、环境试验、IC卡解锁试验、指纹解锁试验、密码逻辑安全试验、电路非正常试验和APP解锁风险试验等七项。检测结果显示,38款智能门锁样品均存在或多或少的安全性风险;超一半样品存在三项或三项以上安全风险;有8款智能门锁样品存在四项或四项以上的安全风险。北京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门锁作为家庭的第一道安全屏障,安全性才是智能门锁行业不可忽视的核心问题。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罗刚:测试项目中,都有单项表现良好的样品但没有所有项目都通过的样品,这也说明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当中,只是把智能门锁当成一件普通的科技产品,而不是锁这个保障消费者生命安全的防护用具,没有真正将消费者的安全摆在首位,从产品五花八门的网页宣传上,可以看出,企业最重视的是营销效果,而不是安全防护能力,所以造成我们比较试验几个方面的测试,没有一个样品能全部通过。

智能门锁安全性一直是热点问题

2018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40款智能门锁做了风险监测,25%的样品指纹识别功能存在安全风险。

 

今年5月,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等对29款主流智能门锁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存在安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存在安全风险,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存在安全风险,开锁方式的安全性有待提高。

 

 

专家分析,智能门锁区别于传统机械锁,是具有安全性、便利性、先进技术的复合型锁具。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针对性的标准,引导智能门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罗刚:目前,智能门锁的常用测试标准,对于电自动控制部分误操作,IC卡模块被攻击时的保护没有详细的要求,本次比较试验,针对智能门锁电子部分及开锁方式的安全性进行试验,根据比较试验发现的风险,结合智能门锁的其他特点,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与中国家电研究院等单位起草并发布了团体条准《智能锁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以促进行业质量水平有效提升。 

专家指出,当消费者认为自己施加了一把高科技,高安全性的锁,但其实这把锁又不靠谱的时候,消费者面临的安全风险最大,这其实比不上锁或者采用了一把传统的普通门锁都危险得多。当然,这个世界上有盾就有矛,客观上并不存在绝对打不开的锁,所以标准显得至关重要。智能门锁行业、监管机构和各类消费者组织应该一起携手,让消费者早日用上安全又便利的智能门锁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