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监管与小微企业服务
绍兴市局大力开展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28 16: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吊销未注销企业实为“僵尸企业”,其存在占用了字号等行政资源,增加了监管的行政成本,同时又使得经济统计数据失真。为能有效推进“僵尸企业”的退出,实现存量市场主体的质量提升,在2018年柯桥开展吊销未注销企业清退工作试点基础上,市局今年又在全市范围积极推进企业强制注销工作,将市场主体出清工作推向纵深。

一是先行先试,积累经验。2018年,我市选择企业总量达5万余家的柯桥作为试点区柯桥区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相关文件,确定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实地摸排调查确定全区5年以上吊销未注销企业共3609家,及时公告催告,共有324家企业主动申请不予强制注销,有12家企业主动依法办理了正常的注销手续;协调柯桥税务局、人社局、国土局、法院、金融办等部门合力调查,确认632家企业因涉及存在欠缴税款等事项,建议暂不予强制注销。2018年底,柯桥区已有2641家被强制注销企业已全部录入准入系统,同时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已将强制注销结果统一对外进行了公示。

二是部门联动,统筹推进今年3月,市局与中级人民法院、经信局、人力社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等相关单位召开吊销未注销企业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对《浙江省吊销未注销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就下一步工作的安排和部门分工进行了明确。通过共商协作,各相关部门建立起了信息交换比对机制,实现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工作的信息互通共享,强化对拟强制注销企业的风险研判,共同完善市场退出机制。

三是县市同步,强化落实。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吊销未注销工作推进会,强调对全市满足吊销营业执照后届满三年的1.8万户未注销企业,开展细致核查,区分情况、分类处置;并明确了项工作程序的完成时间节点,要求各地按照进度完成。截至19年6月底,绍兴全市对1.8万户未注销企业完成了清理核查,对其中15872户符合强制注销条件的企业发布了清算注销告知书,并完成了人民法院、人力社保局、自然资源局、税务局等部门的协查工作。经过强制注销的政策宣传,有20家企业主动办理了注销手续。预计到年底将如期完成组织听证。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