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伤肝伤肾还致癌!这几类食物烂了一点真不能吃!
发布时间:2019-08-23 15: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很多人都有囤食物的习惯囤着囤着,问题就来了——发霉、腐烂......

总有人秉着节约的原则继续食用觉得中毒、致癌离自己很遥远

在此,严肃提醒大家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千万不要再吃了!

近些年来,食用霉变食物中毒的情况时有发生。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祖孙4人,就因食用发霉的糯玉米粉而中毒,年迈的70岁祖父不幸身亡。医生表示,玉米霉变极易产生黄曲霉毒素,少量摄入就有中毒危险。

什么是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属于1类致癌物。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是氰化钾的10倍,对肝脏组织的破坏性极强,是中国人群发生肝癌的重要原因,它还会导致中毒,儿童发育不良、智力缺陷等。

千万别小看黄曲霉毒素的威力1毫克就是致癌剂量一次性摄入20毫克就能致命

看到这里一定有人会说“只要不吃霉变的部分,就没问题吧?”那么,去掉发霉部分的食物真的可以继续食用吗?

去掉发霉部分还能吃吗?

1.看不见发霉≠没有霉菌我们看到的发霉部分,其实是霉菌菌丝完全发展成型的部分。而在那附近,已经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霉菌了。而且,霉菌产生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里扩散,扩散的范围跟食物的质地、含水量、霉变的严重程度有关。

2.高温加热对一些霉菌无效高温加热的确能够杀菌、消毒,除掉许多霉菌,但对于某些霉菌和毒素就不一定有效了。比如展青霉素,它可以存在于苹果、桃、梨、香蕉、葡萄等各种水果和果汁中,经过杀菌处理毒素含量会降低,但无法完全消除。黄曲霉毒素要280°C的高温才能杀死,水的沸点是100°C,所以用水煮发霉的花生、玉米是很难杀死黄曲霉毒素的。连消毒碗柜都不行,黄曲霉毒素对紫外线有抵抗力。

容易中毒的霉变食物

1.霉变花生、瓜子等坚果黄曲霉素爱藏在发霉的食物里,特别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里,如花生、玉米等,在高温和潮湿的环境下更易滋生。

2.发霉水果水果开始腐烂的时候细菌就会滋生,产生展青霉素等有毒物质。霉变甘蔗上出现的节菱胞霉,其代谢产物 3-硝基丙酸是很强的神经毒素。

3.蛋壳长斑鸡蛋受潮或被淋湿,蛋壳表面的保护膜会被洗掉,细菌就会侵入蛋内导致变质,蛋壳表面也会发霉。另外,长斑的蛋壳,即使里面是好的也不建议吃,因为实际上细菌可能早就通过蛋壳表面的气孔进入了鸡蛋里面。

4.久泡的黑木耳黑木耳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纤维素,本身是没有毒素的,久泡后,可能会变质产生类似的生物毒素或者滋生细菌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

误吃发霉食物导致中毒怎么办?

假如食用了霉变的食物,并且发生了中毒症状,要马上送医院。并把吃的霉变食物保留下来,这对后继的诊断、卫生防疫部门检测查找引起这次食物中毒的毒素有帮助。

如何预防食物发霉?

1.水果:低温冷藏水果洗干净后一定要擦干表面的水,再用保鲜袋打包好放冰箱里,这样保存的时间会较长,但还是要尽快食用。

2.腌制品、干货:密封储藏香肠、腊肉等腌制食品油脂较多,容易发酸、腐败、发霉。可以把腌制食品放入容器,均匀地洒上白酒,然后把容器口密封起来就可以了。

木耳、香菇、笋干等干货制品适宜放置在密封的容器里或保鲜膜里保存,这样可以较长时间保持不发霉。一定要密封好,不要漏气。

3.酱油、醋:滴油保存厨房中的酱油、醋等调味品若长时间没用可能会发霉,在其中滴几滴油就可以延长保存时间。

 

 

                                                                                                                                  (摘自:宁波市场监管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