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专利)
全国专利代理监管实现在线举报投诉
发布时间:2019-08-19 09: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8月9日,为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推进“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发的专利代理管理系统新增举报投诉模块,可支持注册用户对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在线举报和投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投诉举报通道具有案件接收、转送、办理、案件办理监管和案件信息报送等功能,该通道建立了覆盖全国的举报投诉渠道,对于提升举报投诉处理效率,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管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认为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师的执业活动违反专利代理管理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定,或者认为存在擅自开展专利代理业务情形的,可以向各地专利工作管理部门投诉和举报,相关部门收到投诉和举报后,应当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此次新增举报投诉模块后,专利代理管理系统支持注册用户在线填写举报投诉信息,提交举报投诉时,必须填写真实的举报投诉对象内容;系统将根据举报投诉内容,并依据相关规定,分配给对应的地方专利工作管理部门审核;地方专利工作管理部门经审核后,可在线上实现立案、上传调查材料、通知申请人,并作出处罚决定。此外,该系统健全了举报投诉保密机制,切实保护举报投诉人合法权益,并能对举报投诉接受、转送、办理、反馈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据了解,专利代理管理系统主要用于专利代理师、代理机构、地方专利工作管理部门及协会等在线办理相关事务,实现了“一网通办”,也方便社会查询专利代理有关信息。

(知识产权报 记者  刘仁)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