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上虞区市场监管“1+X”红盾助农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17 10: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发挥好“红色引擎”作用。近年来,上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1+X”红盾助农模式,有力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目前,全区共有各类涉农市场主体3050余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796家。已有农产品注册商标1134件,集体商标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四季仙果之旅”已带动农业和旅游收入59.1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3%和21.5%。

一是组织架构“1+X”。即:一个协会党组织+多个合作社党支部,夯实组织根基。选取规模较大、基础较好、党员较多的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派驻兼职党建指导员,明确合作社党建重点发挥“亮身份、亮承诺、提供技术与销售双服务”的“双亮双服务”功能,协助成立党建组织员、指导员、联络员等“三员”队伍,指导合作社开展党建工作。在乡镇街道层面依托农业协会、农创客等经济组织,统一建立产业协会党组织或共建联盟,负责指导所在乡镇合作社党建各项工作。目前全区已建立各类蔬果协会党组织(共建联盟)6个,合作社党支部50个,其中单建8个,联建42个,有53家合作社建立了党小组,实现了对全区496家合作社的全覆盖。

二是作用发挥“1+X”。即:引领一个产业+多个经营主体,助推增收致富。把促进当地产业发展作为龙头任务,由协会党组织开展“产地标识、品牌打造、整体包装”“三统一”市场营销活动,推动产业发展与乡村休闲旅游融合互动,成功打出舜阳红心猕猴桃、二都杨梅、野藤葡萄等知名品牌,产品销往日本、韩国等50多个海外地区,创建省级果蔬采摘基地13家,星级采摘基地56家。助推集体经济壮大,所在村集体以闲置土地、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按股权实行利润分工,帮助15个经济相对薄弱村平均每年额外增收7.3万元。助推合作社发展,发挥党组织孵化培育功能,今年以来,新指导成立各类合作社38家。助推农户致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社员的示范作用,组织开展支部结对、技术培训、收购代销等活动,帮助果农收入相比去年平均增长26.1%。

三是示范打造“1+X”。即打造一个“红引四季·红盾助农”示范带+多个差异化示范点,扩大整体效应。依托上虞丰富的“四季仙果”优势,启动建设以大通农场综合体为全区合作社党建整体展示中心,以猕猴桃、葡萄、杨梅、草莓等“八大蔬果”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条沿水果采摘旅游线路、横跨多个乡镇的“红引四季·红盾助农”合作社党建示范带。同时,在若干基础条件较好的合作社,探索“党建+乡贤助力”、“党建+电商发展”、“党建+技术培训”等模式,致力建设显性内容有展示、作用发挥有成效的若干示范点,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如章家埠电商合作社党支部统一办起水果电商营销平台,带动周边30余名年轻党员回乡加入“创客”行列。泰山茶桑合作社党支部专门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开展茶林养护技术辅导,并成功注册“健茗”、“东园”两个品牌。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