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 有效发明专利首破万件大关
发布时间:2019-06-03 14: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截至今年4月份,绍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028件,首次突破万件大关,比2018年底增长近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0件,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市将进一步围绕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目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一是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创造稳量提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财政资助”和“目标考核”政策的牵引作用,推进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创新主体的专利质量提升;建立领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打消企业创新发展顾虑,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加大对企业PCT专利申请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外向型企业积极进行海外专利布局。去年以来,我市PCT专利申请85件,同比增长102%,今年预计完成PCT 国际专利申请量将超111件。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维权和纠纷处理。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执法行动,组织开展针对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领域的执法,加强对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强化网络执法,集中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治理,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责任和义务,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2018年组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雷霆”专项行动,共开展各领域专利行政执法活动5次,查处各类假冒专利产品30余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0余份,进一步整顿了市场环境。加快维权援助体系建设,在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基础上,推动与法院、公安、司法等机关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处理机制,着力构建以人民调解、行政调处、仲裁和司法诉讼等相结合的“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模式。目前,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有6位专职调解员和26位兼职调解员,职业覆盖技术专家、律师、知识产权等各个行业。

三是积极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水平。围绕全市特色支柱产业,发挥市场监管大融合、大职能优势,发挥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的作用,积极组建知识产权产业联盟,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为产业转型升级增效提供有力支撑;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积极探索工业品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商标质押工作,完善风险补偿、价值评估机制,盘活企业专利权、商标权无形资产。2019年预计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6.5亿元,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1家以上,组建知识产权产业联盟1个。

四是加快补齐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短板。加快与绍兴本地相关大学的对接合作,探索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培养知识产权培育和保护的专家型人才;积极谋划和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构建多层次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强化监管与指导力度,培育一批高水平的本土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抓紧实现商标注册办理窗口在全市的落地,为企业注册商标提供最大化便利。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