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专利)
浙江省首家全门类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24 09: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6月4日,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启用仪式。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剑平、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范建军及滨江区委书记詹敏共同参加中心启用仪式。省、市市场监管局,滨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高新区(滨江)部分企业代表等参加。

  杭州高新区(滨江)此次启用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旨在打造全省集聚程度最高、服务范围最广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融知识产权各门类服务为一体,构建知识产权全领域、全链条和高质量服务体系,推动实现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次”。目前,该平台已经吸引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博思佳、华进、乐知等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投资与运营平台、杭州银行科技支行等金融机构入驻;计划还将申请设立商标局杭州代办处,建立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滨江分中心等。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剑平,知识产权处处长王逢天应邀出席启动仪式。马剑平副局长就“如何为市场主体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服务”作了主题发言。他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是杭州高新区(滨江)深化贯彻落实“浙江省知识产权生态优化行动”的重要举措。马剑平副局长又指出,浙江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少、规模小、层次低,知识产权代理、咨询、培训等基础服务资源与需求倒挂严重,大量的涉外知识产权纠纷、高层次知识产权战略咨询服务都还有赖于省外机构,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不足一直以来是制约我省知识产权发展的一大短板,杭州高新区(滨江)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集聚资源、增强能力、补齐短板、冲破障碍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尝试。

  马剑平副局长还希望,作为全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杭州高新区(滨江)要充分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一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多地集聚管理和服务资源,提供专业化、品牌化、多元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推进知识产权便利化改革;二是要注重各类资源的培育和融合,发挥知识产权、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各领域服务资源的集聚效应,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在布局分析、质押融资、交易转化、纠纷应对中的联动增值服务,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要勇于在体制机制上开拓创新,努力打造服务创新主体、优化产业升级的示范基地,培育知识产权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策源地和树立品牌、招引人才、发挥示范效应的宣传阵地,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滨江样板,辐射全省,示范全国。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