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三个一”专项行动保障婴幼儿化妆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9-06-19 14: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婴幼儿护肤品与成人的护肤品有着明显的不同,是化妆品监管的重点区域,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集中检查、专题宣传、专项抽检“三个一”行动,切实加强全市婴幼儿化妆品安全监管。

一是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市局专门制定了行动方案,各县区及时传达部署到各辖区市场监管所,对全市范围内婴幼儿洗浴中心、母婴用品店、商超、化妆品专营店等进行排查,梳理各经营单位经营者信息以及经营的婴幼儿化妆品品牌、品种、供货商等信息。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经营单位化妆品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索证索票情况,核实产品来源是否正规、店内宣传可有效祛除、治疗婴幼儿湿疹及声称“免费使用”的化妆品。共出动执法人员1207人次,检查婴幼儿洗浴中心163家,化妆品专营店272家,其他化妆品经营单位805家。对32家存在索证索票不全、仓储不规范、化妆品标识标签不合格的经营单位责令整改,对一家母婴用品店的3个批次违规产品予以没收。

二是开展一次广泛宣传。疏堵结合,坚持专项整治与宣传工作相结合,加强对经营单位的政策法规宣贯工作,强化经营者的法律意识,从源头上降低消费者的使用风险。柯桥区在笛扬路步行街、上虞区在市民广场、嵊州局在吾悦广场、诸暨市在雄风新世界广场分别开展了系列广场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利用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提升群众对假冒伪劣产品的分辨能力及防范意识。同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加强媒体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婴幼儿化妆品安全的氛围。

三是开展一次专项抽检。充分发挥检测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开展日常监督抽检和风险抽检想结合的抽检工作。通过对历年抽检数据的分析,突出对重点经营领域、高风险产品的抽检,提高抽检的针对性。全市共安排市级化妆品专项抽检90批次,各县区根据年度计划也相应安排抽检任务,对13批次产品开展了风险监测工作。

下一步,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化妆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鼓励和引导化妆品经营单位积极参与化妆品放心消费“百千万”创建工作。同时加强婴幼儿化妆品质量的线上和线下执法,力争查处一批假冒、非法添加化妆品案件,排除风险隐患,切实保护儿童身心健康。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