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械安全
破伤风
发布时间:2019-05-20 10: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破伤风是经由割口或伤口感染破伤风梭菌的孢子而获得的,大多数病例发生在感染后14天内。破伤风不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通过含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可预防破伤风。然而,从破伤风中恢复的人不具有天然免疫力,可能再次感染。

大多数报告的破伤风病例与分娩有关,发生在未接种过含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的母婴中间。

2015年,约有3.4万名新生儿死于新生儿破伤风,自1988年以来减少了96%,主要是由于使用含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进行大规模免疫接种。

2016年,全球86%的婴儿接种了白喉-破伤风-百日咳(白百破)三剂疫苗。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菌的孢子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孢子在环境中无处不在,尤其是在土壤、尘灰、动物和人类的肠道/粪便,以及表皮和生锈工具如钉子、针头和铁丝网上。由于极其耐热和耐杀菌剂,孢子可以存活多年。

任何人都可能感染破伤风,但这种疾病在未接种含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的新生儿和孕妇中尤为常见和严重。妊娠期间或妊娠结束后6周内的破伤风称为“孕产妇破伤风”,生命的前28天内的破伤风称为“新生儿破伤风”。

在世界许多地区,这种疾病仍然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但低收入国家或低收入地区尤其如此,因为这里的免疫覆盖率低,不洁的生育习惯很常见。当使用未灭菌器械剪切脐带或使用污染物质覆盖脐带残端时,就会出现新生儿破伤风。由手部不洁或表皮污染的人接生,也属风险因素。

2015年,约有3.4万名新生儿死于新生儿破伤风,自1988年以来减少了96%,当时,估计有78.7万名新婴儿在其生命的第一个月内死于破伤风。然而,在许多国家,由于免疫力下降以及男性接受强化疫苗的机会有限,青春期和成年男性接受包皮环切术后感染破伤风的风险增加。

症状和诊断

在感染后,破伤风的潜伏期自3天至21天不等。大多数病例发生在14天内。

症状可包括:

下颌痉挛或无法张嘴

往往在背部、腹部和四肢发生肌肉痉挛

突如其来的噪音往往引发突然的疼痛性肌肉痉挛

吞咽困难

惊厥

头痛

发烧和出汗

血压变化或心率加快。

新生儿破伤风(症状包括肌肉痉挛)发生前,往往伴有新生儿无法吸吮或吃母乳以及哭闹过度。

破伤风是根据临床特征诊断的,不需要实验室确认。世界卫生组织对新生儿破伤风确诊的定义是婴儿发生的一种疾病,该婴儿在生命的头两天具有正常的吸吮和啼哭能力,但在生命的第3至28天之间丧失了这种能力,变得僵硬或开始痉挛。

世卫组织关于非新生儿破伤风的定义至少需要有下列迹象之一:持续的面部肌肉痉挛,其中有人看起来很像咧嘴,或疼痛性肌肉收缩。虽然这个定义需要有伤口或创伤史,但是有些患者,虽然无法回忆具体的伤口或创伤,也有可能出现破伤风。

治疗

破伤风是一种医疗紧急情况,需要:

住院治疗

立即使用称为人类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药物进行治疗

积极的伤口处理

控制肌肉痉挛的药物

抗生素

破伤风疫苗接种

从破伤风中恢复的人不具有天然免疫力,可能再次感染,因此需要进行免疫接种。

预防

使用含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可以预防破伤风,这些疫苗已纳入全球常规免疫规划,并在产前医护服务期间接种。

为了获得终生保护,世卫组织建议个人接受六剂含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接种(三剂基本疫苗,三剂加强疫苗)的。三剂基本疫苗应在出生六周后开始,应在每一剂之间至少间隔4周依次接种。三剂加强疫苗最好在出生后第二年(12-23个月)、4-7岁和9-15岁时分别接种。理想情况下,每剂加强疫苗之间至少应间隔四年。

用于预防破伤风的疫苗种类很多,所有这些疫苗都与用于其它疾病的疫苗配合使用:

白喉和破伤风疫苗

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疫苗

破伤风和白喉疫苗

破伤风、白喉和百日咳疫苗

新生儿破伤风可以通过为怀孕期间或在怀孕期外的育龄妇女接种含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来预防。此外,稳妥的医疗实践也可以预防破伤风,包括分娩期间的清洁分娩和脐带护理,以及针对手术和牙科手术的适当伤口护理。

在国家规划数十年保持高免疫覆盖率的国家,破伤风发病率非常低。

世卫组织的应对

1989年世界卫生大会发起全球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目标,旨在作为公共卫生问题在所有国家减少新生儿破伤风(定义为每个区每千例活产少于一例新生儿破伤风)。

儿童基金会、世卫组织组织和联合国人口基金(人口基金)1999年发起了消除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行动,作为公共卫生问题,重新启动消除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目标。

截至2018年4月,有14个国家没有实现消除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目标。

一旦消除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取得成功,维持消除成果需要继续加强对孕妇和儿童的常规免疫活动,在可行的情况下,保持和增加获得清洁分娩的机会,实施可靠的新生儿破伤风监测,以及推行和/或加强校园免疫。

为了维持消除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的成果,并保护所有人免于破伤风,世卫组织建议从童年到青春期的所有人都接种六剂含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