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银耳虽好,食用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9-04-08 16: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银耳,又称作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是一种常见的食用真菌。银耳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蛋白质、多糖、脂肪、氨基酸、维生素D、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能缓解皮肤干燥、瘙痒等症。

银耳虽好,食用需谨慎

*如何选购优质银耳

优质的银耳比较干燥,耳片色泽呈金黄色,有光泽,朵大体轻疏松,肉质肥厚,坚韧而有弹性,蒂头无耳脚、黑点、无杂质等。颜色过白有可能是经加工漂白,色黄暗浊者则是储存过久,均不宜选购。

*银耳食用前需全部泡发

银耳在食用前一定要用冷水浸泡(全部发起来)再用热水浸泡半小时左右,然后用清洁的水反复冲洗几次后才可煮食。泡发后应去掉未发开的部分,特别是呈淡黄色的部分。

*银耳宜充分加热煮食

干银耳经水泡发后,应朵形完整、菌片呈白色或微黄,弹性好,无异味。如发现菌片呈深黄至黄褐色,不成形、发粘、无弹性,有异臭味时,应丢弃,不能食用。发好的银耳要充分漂洗,去除银耳基底部发生褐变的部分。银耳宜充分加热煮食。

*哪些人不适合吃银耳

出血患者不适合吃银耳,银耳中含有的腺嘌呤苷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因此各种出血病患者在止血的恢复期内不适合食用,如咯血、呕血和便血等患者均不宜吃银耳,有可能导致旧病复发或加重出血。

*变质银耳不可食用

变质的干银耳呈焦黄色或绿褐色、不鲜亮、朵形瘦弱不一、易碎、蒂部有黑点或橘红色斑块,经水泡后,发黏有异味。另外,凡表面长有绒毛状的干品就有发霉的危险。

*远离“鲜”银耳,预防中毒

1、受培植环境及土壤的影响,鲜银耳容易污染致病菌并产生毒素,因此在人工栽培银耳的地区,禁止在农贸市场出售自家采摘的鲜银耳。

2、栽培银耳的农户,务必及时丢弃已经变质的鲜银耳,不要自家炒食、凉拌鲜银耳,更不要将变质鲜银耳馈赠亲朋好友。

3、如发生呕吐、腹痛,甚至出现黄疸、血尿及抽搐等神经系统症状的疑似中毒人群,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品并及时就医。将剩余食物封存,送当地卫生专业技术机构检验。

 

 

美味银耳汤做法

*雪梨银耳汤

原料:雪梨2个,银耳50克、冰糖100克。

做法:雪梨切片,银耳泡软去掉硬根。锅内加水、雪梨、银耳、冰糖,煮30分钟,即可食用。

功用:益气、滋阴、止咳,适用于肺虚咳嗽、短气干咳等。

*乳鸽瘦肉银耳汤

原料:乳鸽1只,银耳10克,瘦肉150克,蜜枣3个。

做法:将乳鸽切好,切去脚,与瘦肉同放入滚水中煮5分钟,取出过冷河,洗净。银耳用清水浸至膨胀,放入滚水中煮3分钟,取出洗净。把适量清水煲滚,放入乳鸽、瘦肉和蜜枣煲约2小时,放入银耳再煲半小时,下盐调味。

功效:此汤具有滋养和血,滋补温和的作用。

 

最后,提醒一下众位爱美的小仙女银耳,不含胶原蛋白,所以,不要指望它能让你「变美」但干燥季节喝一些银耳羹对于补充水分和身体需要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还是很有帮助的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