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设备
新型液化石油气瓶阀,您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9-04-22 09: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液化石油气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特种设备其使用安全也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随着科技进步,带自闭装置的液化石油气瓶阀进入用户家中,为大家又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那么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个新型“自闭阀”吧!



为什么要用装置液化石油气瓶阀?

   《液化石油气瓶阀》(GB/T 7512-2017,以下简称新国标)于201851日开始实施。

新国标进一步与ISO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接轨,与旧标准相比主要有以下优势:

首先,使阀门结构更优,明确规定阀门出气口结构型式必须采用带自闭装置的型式,可降低瓶阀在钢瓶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泄漏燃爆火灾事故,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不法恐怖分子随意打开阀门开关造成的安全事件。

其次,规定阀的手轮在温度为800℃~1000℃的火焰中燃烧1分钟后应仍然能手动关闭阀门,进一步提高阀门耐高温操作性能。

另外,新国标通过增加“阀的最小设计使用年限不小于液化石油气瓶的一个检验周期”的规定,促进在用旧瓶阀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后的定期更换工作,提升在用液化石油气瓶的使用安全水平。


新型“自闭阀”剖析

1、从外观上来说

  (1)新的瓶阀具有自闭装置,因此相较于旧瓶阀的出气口长度有增加;

  (2)新的自闭角阀标有生产年限及设计使用年限,目前自闭角阀的使用年限为5年。

2、从内部结构上来说

   新的自闭角阀除了具有正常角阀的阀杆、连接片、阀芯外,还在阀口多了自闭装置,自闭装置包括自闭阀芯、压紧螺母、弹簧和密封圈。

3、新型“自闭阀”的新特点

  (1)瓶阀不可拆卸:通过破坏阀上的承压零件才能将其拆卸,且被拆卸的阀门不能正常使用

  (2)增设自闭装置:设在阀的出口,与减压阀连接后阀门能自动打开,拆掉减压阀后阀门能自动关闭。

4、新型“自闭阀”优点

  (1)由于新瓶阀在出气口增加了自闭装置,只有与减压阀/胶管连接后阀门才能打开,拆掉减压阀/胶管后阀门自动关闭。

  (2)瓶阀与自闭装置起到了双保险的作用,使得钢瓶的储存和运输更加安全。


新型“自闭阀”相关问题

1、易出现的问题

   新瓶阀也可能因操作不当或与减压阀/胶管接头不匹配等原因,出现漏气,原因如下:

  (1)自闭装置在使用中,可能会被异物卡住,导致自闭装置密封不严,如果此时瓶阀未关闭,阀芯出口可能会漏气;

  (2)瓶阀未关闭情况下,进行连接减压阀/胶管接头操作,可能会因为连接时接口处密封不严,导致漏气;

  (3)自闭装置是靠减压阀/胶管接头顶开,才能通气。减压阀/胶管接头不合适或密封圈变形/老化等原因,可能会导致瓶阀与减压阀/胶管连接后,出现漏气。

   如下图所示,图片依次为减压阀胶垫磨损、减压阀胶垫尺寸不合格和正常合格的减压阀胶垫,如您发现家中减压阀胶垫有磨损和不合格情况,请及时更换!

  (4)自闭装置与减压阀连接后不通气或出气量变小,导致使用燃气时火焰较小。

   出现这样的情况则是因为,新型自闭阀需要配合出气口连接螺纹为7牙或9牙的减压阀才能使用,而部分居民家中的减压阀出气口连接螺纹为5牙,5牙出气口连接螺纹的减压阀接头长度不足以顶开自闭阀,因此不通气或出气量变小。

   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5牙出气口连接螺纹的减压阀其实是不合格的,在全国推行新型自闭阀之时,5牙出气口连接螺纹的减压阀的弊端也就显现了出来。

   因此,为了家中的燃气安全,赶紧检查家中的减压阀是否需要更换,让新型自闭阀和合格的减压阀为您守护全家的安全。

2、注意事项

   因此,针对前面易出现的问题,应做好以下事项:

  (1)钢瓶充装后,储存/运输或更换减压阀/胶管时,必须确保阀门已处于关闭状态;

  (2)减压阀/胶管接头密封圈如有变形或老化等,应立即更换;

  (3)减压阀与角阀接好后,应重点对瓶阀与减压阀/胶管连接处进行检漏。如有漏气,应及时处置或更换合格的减压阀。

  (4)用气完毕后,还是要关闭钢瓶角阀,以确保用气安全。

                                                                                                   (注:部分资料摘自网络)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