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吃野菜有讲究,盲目食用可能会中毒
发布时间:2019-04-19 16: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四月,走在春末的季节里绿柳吐烟,陌上花艳不少人选择远离喧闹的城市去郊外踏青而满山嫩绿的野菜也在等着你去尝一口春天的鲜

春天,是吃野菜的最佳季节。荠菜,蒲公英、香椿芽、马齿苋等,又鲜又爽口,而且味道独特,还有丰富的营养。但是,野菜虽然营养丰富,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等有积极作用,我们却也不能盲目食用。

食用野菜要注意

1.不要采小区、马路边的草坪、公园绿地里的野菜。这些地方可能被路过的汽车尾气,喷洒的杀虫剂、农药污染。

2.不在污水沟、化工厂附近采集,土壤可能被污染。

3.野菜最好先在清水中浸泡20~30分钟后再洗净。

4.野菜在烹饪之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既可降低毒性又能除去附着的污染物。

5.不要一次吃太多野菜。多数野菜性凉致寒,尤其是苦味野菜,易造成脾寒胃虚等病,甚至有些野菜含有微毒,多吃有害,因此食野菜不能偏食贪多。

6.孕产妇、有胃肠道疾病者、大病初愈者、体质虚弱者、老人尽量不吃野菜。

 

四种常见的野菜

 

  马齿苋 

1.营养成分

含有蛋白质、脂肪、硫氨酸、核黄素、抗坏血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

2.药用价值

① 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② 保持血糖恒定: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腺分泌胰岛素,可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降低血糖浓度。

③ 保护心血管:含ω-3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生成。

3.食用方法

焯过之后,可炒食、凉拌、做馅、煮粥、烙饼,还可晾干,留着冬天吃。

4.注意事项

孕妇禁食。

 

  蒲公英 

1.营养成分

含有维生素、亚油酸,枝叶中则含有胆碱、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2.药用价值

清热解毒,消肿利尿。蒲公英具有广谱抗菌的作用,还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作用。

3.食用部位

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

4.食用方法

开水烫熟,冷水漂洗,炒食、凉拌、做汤均可;也可配着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一杯能够清热解毒、消肿的“绿茶”。

 

  荠菜 

1.营养成分

含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E、维生素C、钙、磷、铁、钾、钠、镁、锰、锌、铜和硒等成分。

2.药用价值

可预防干眼病、夜盲症,降血脂,降血压,消炎,抗病毒,通便。

3.食用季节

最佳食用时间为3~6月。

4.注意事项

腹泻者禁食。

 

  苋菜 

1.营养成分

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胡萝卜素、尼克酸、维生素等成分。

2.药用价值

补气、清热、明目、利便,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可起到促进作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肉痉挛;还可以减肥清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

3.食用方法

炒食、凉拌、做汤、做馅等。

4.食用季节

野生苋菜三月即可食用。苋菜食疗两用,已经变成餐桌上的常见菜,农户广泛种植。“六月苋,当鸡蛋,七月苋,金不换”。6~7月吃苋菜正当时。

 

最后,为了您的身体健康关于吃野菜小编送您三句话:

不认识的坚决不吃!

路边的野菜不要摘!

野生蘑菇更不能采!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