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强化消防产品质量监管
发布时间:2019-04-16 10: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涉及消防安全产品其质量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绍兴市局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以“清底数、除隐患、促共治”为重点的涉及消防安全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把产品质量关,促进我市消防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摸清底数,健全监管档案。根据我市涉及消防安全产品生产情况,将排烟风机、灭火器、防火门、洒水喷头等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及其蓄电池、充电器以及阻燃类电线电缆、阻燃服等其他类涉及消防安全产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进一步核实、调整、补充企业及其相关信息,建立完善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档案,及时录入浙江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系统。经摸排,目前全市共有涉及消防安全产品生产企业166家,其中15家已停产。

二是排查隐患,加强监管整治。在摸清底数基础上,开展了全市涉及消防安全产品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和产品质量专项抽查。通过检查进一步了解掌握企业质量管理、经营状况和相关领域产品质量水平,及时发现产品安全隐患和质量缺陷,督促和帮助企业积极整改。同时,依法查处无证生产、不按标准生产以及伪造、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和伪造、冒用生产许可、认证标志等违法行为。全市共检查涉及消防安全生产企业151家,发现问题企业40家,其中无证生产查处1家,全部问题企业均已整改完毕。

三是宣贯引导,提升责任意识。召开质量分析会,通报全市涉及消防安全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情况,分析行业质量状况及不合格原因,促进企业提升主体责任意识。宣贯新《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确保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严格按新标准组织生产和检验,督促企业在规定过渡期内完成生产许可向3C认证的转换,注销原生产许可证。

四是广而告之,营造工作气氛。利用广场活动、媒体宣传和公众号发布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消防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和普及,利用基层局、所的有利优势,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消防产品质量安全社会监督宣传,公布24小时值班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消防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消防安全,关注消防产品质量安全的氛围。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