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大白菜上的"小黑点"到底是什么?能不能吃?多年的疑问解开了…
发布时间:2019-11-08 14: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今天是立冬,又到了北方家庭进行冬储大白菜的时节。在买大白菜时,常会发现一些白菜的叶子上有些“小黑点”。

大白菜上的小黑点到底是什么?

   大白菜上的小黑点,学名叫“大白菜小黑点病”或“大白菜芝麻状斑点病”,常发生在大白菜的叶柄内侧,主要集中在表皮层细胞,少有的也发生在叶肉细胞,大小约为1~2毫米,有的病斑需要放大镜才能可见。

   大白菜上的小黑点,是一些发病的大白菜叶柄细胞的细胞壁发生了扭曲变形,并在扭曲变形处聚集了很多黑色物所导致的。

大白菜为什么会长小黑点呢?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氮肥过量,会直接导致细胞膜结构破坏。随氮浓度的增大,小黑点病会加重。白菜上的黑点还可能和以下因素有关:

   一、贮运过程。大白菜小黑点病在贮藏过程中还会加重,甚至在收获时没有病征的大白菜在贮运中也能发生。

  二、与大白菜品种有关。不同基因型大白菜之间的差异,为选育抗性品种提供了依据。

如何减少小黑点的产生?

01有机肥利于降低黑点病。

02收获方式不同会影响白菜贮藏中小黑点发生几率,带外叶收获贮藏时,小黑点病发生可能性较轻。

03在4℃条件下贮藏利于减少小黑点出现。

长了黑点的大白菜还能吃吗?

小黑点数量不多,叶柄除了小黑点区域未出现浅黄色等变色以及渗液等变化,即未出现腐败迹象,可以考虑挖掉小黑点再食用。

小黑点病是一种生理性病害,是大白菜细胞自身发生的程序性细胞死亡,引起的是细胞膜的破裂,并非是外来病理有害因素导致的,一般对人体无不良影响。

当小黑点程度严重时,细胞膜破裂,破裂处可成为细菌的侵入点,导致腐烂变质,不建议食用。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