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告与网络监管
市局组织开展“双十一”黄酒网络定向监测
发布时间:2019-11-28 09: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已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年度盛事,电商平台已经成为企业销售产品一个重要渠道。

绍兴黄酒是绍兴的一个重要产业,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网络销售量逐年上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绍兴古越龙山、会稽山、女儿红、塔牌等品牌在电商平台上月销售金额平均为2956.7万元,月销量平均为28.1万笔。

为维护绍兴黄酒网络交易秩序,市局网监分局及早谋划,及时部署,精准维权,组织开展“双十一”黄酒网络定向监测专项行动。

一、及早谋划。根据“618”电商活动期间网络定向监测的情况,及时总结经验,与业务处室共同探讨,进一步细化定向监测工作方案,重点是将绍兴黄酒地理商标的15家单位作为白名单,并就各个相关商品的价格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基准价格,开展黄酒网络交易相关违法行为定向监测。

二、及时部署。网监分局根据定向监测工作方案,及时组织部署定向监测专项行动,利用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和搜索引擎,对交易信息进行收取和存证。从9月20日开始启动网络监测,并持续关注监测动态。截至11月15日,共监测到淘宝、天猫和京东平台的绍兴黄酒客体记录1450个,涉及商品975个;期间价格浮动方面发现384个价格浮动记录,涉及177个商品,经过分析核查,确定209条为价格浮动方面线索,涉及101个商品。

三、精准维权。对网络市场上侵犯绍兴黄酒品牌知识产权及相应扰乱市场的行为进行精准维权。在网络电商平台共计采集古越龙山、会稽山、女儿红、塔牌等品牌的产品链接为11270条,发现涉嫌侵权链接56条,通过进一步的排查分析,并经过品牌方确认和授权,涉及24家店铺的36条侵权链接中,20条已经整改完成,1条已经下架删除,15条侵权链接还在处理中,预计挽回品牌方经济损失190余万元。从这次“双十一”品牌维权情况来看,涉嫌侵权链接比例为0.50%,与“618”期间的1.75%相比,下降了1.25个百分点,侵权现象大为减少,品牌维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