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维权
购买家庭装饰装修材料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19-11-12 13: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市知识产权局) 字号:[ ]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家庭装饰装修活动较为普遍,在装修活动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购买卫浴、厨柜、墙布墙纸、地板等材料,但由于消费者往往缺乏购买的经验,不了解商家的“套路”和应注意的事项,没买到称心的商品,导致消费纠纷的发生,尤其是一些定制的商品,纠纷更多。为尽可能避免消费者上当受骗,确保消费者完全享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赋予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权利,减少消费纠纷,根据近期消费者在家庭装饰装修方面的投诉情况,现将相关消费提示如下:

一、要充分了解商品的基本情况,确保所购商品适合自己。充分了解商品的基本信息,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是消费者合法权益得以维护的首要方面,也是消费者充分行使选择权的前提。但一些商家在推介商品时往往有意无意地隐瞒商品的不足,片面强调优点,特别是商家展示的样品往往是该类商品的最佳状态,而定制后的一般会略逊一些,在颜色、做工等方面会有所差异,消费者必须有充分的认识。消费者要通过尽可能多的途径了解商品的真实信息,比如网上查找商品相关的信息,向已购同款商品的消费者咨询优缺点等。

二、要货比三家,确保买到性价比较高并且自己满意的商品。货比三家后再下单,是消费者行使选择权的体现。目前装饰装修类商品质量参差不齐,性价比差别较大,消费者要注意一分价一分货,便宜无好货,但也不是一味追求价高,而是要追求适合自我的档次价位,追求性价比较高的商品。一般来讲,知名度高、生存期较长的品牌质量能得以保障,售后服务也到位,相对产生消费纠纷的可能性较小。

三、支付预付款要注意留有余地。公平交易权也是消费者的一项重要权利。但目前商家掌控着商品购买合同的格式条款,这些条款往往偏向于商家,所以在签订时务必看清条款的内容。许多消费投诉的发生都是因为预付款性质为“定金”和“订金”的差别上,商家口头上说是支付预付款,但条款上却为“定金”,按规定如果反悔须支付双倍违约金。所以,在支付“定金”时务必慎之又慎,一定要确定购买后才能支付定金,否则可以把定金改为预付款或订金,给自己留有余地。

同时,商家也要诚信经营,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因为只有尊重消费者,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目前全省上下正在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在浙江”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让消费者无理由退货。希望广大商家积极投身到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中来,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消费环境,真正使广大消费者感受到放心消费活动所带来的红利。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