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一直都误会了,橄榄油并非最健康的食用油?
发布时间:2018-09-10 15: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市工商局) 字号:[ ]

    过去20年里,橄榄油已成为食用油里的“贵族”品种。有关“橄榄油是最具有保健作用的食用油”之说在世界各国十分流行。尽管我国并不出产橄榄油,但在国内一些大中城市,进口橄榄油的销售却异常火爆。那么,橄榄油是否真的像宣传广告上所声称的那样,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不久前,美国某知名健康网站发表了加州罗伯特-蒙维尔酒与食品学院一位食品研究人员撰写的文章,文中称:“其实我们大家都受了(欧洲)橄榄油生产商协会几十年来欺骗性广告宣传的蒙蔽和影响,现在人人相信:初榨橄榄油是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并为此付出了不菲的代价。”该作者指出,橄榄油不论是初榨还是混合果渣所榨,其中最主要的成分为油酸。此外,还含一定量的其他不饱和脂肪酸物质。但即使市场上卖价最高的初榨级橄榄油,其中所含的所谓对心血管有益的酚类物质也是微乎其微,甚至还不如一只苹果所含的酚类物质高。

橄榄油之所以被称为“优质食用油”,最主要的原因是,橄榄油在室温中十分稳定,不易产生“哈喇味”。相比之下,我国目前大量供应的菜籽油和豆油等食用油很容易被氧化而产生“哈喇味”。这是由于橄榄油中含油酸比例高达80%左右,而油酸在化学上属于“单不饱和脂肪酸”,它在常温下十分稳定。橄榄油的好处仅此而已。至于橄榄油所含的其他各种不饱和脂肪酸,尤其对心血管有益的α亚麻酸与γ亚麻酸等物质,不见得比苏子油、亚麻油、芥花油、月见草油及琉璃苣油(后两种植物油均为保健食品原料,非食用油)高。

其实,公认为对心血管有益的食用油品种在国外市场上还有不少,如杏仁油、胡桃油、南瓜子油和榛子油等。据报道,胡桃油能降低血脂,而南瓜子油可缩小肥大的前列腺,故有抗BPH症(良性前列腺肥大症)作用。而价格极其昂贵的所谓“初榨橄榄油”却未见有任何药理作用报道。

由于过去几十年来橄榄油生产商编织的所谓橄榄油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宣传已深入人心,加上橄榄油的产量并不高,故造成橄榄油价格“高高在上”的局面。据介绍,即使在美国市场上,一瓶所谓“初榨橄榄油”(500毫升)的售价也要42~49美元,质量稍差的橄榄油每瓶价格也要十几美元。有报道称,欧洲一些不良生产商将真正的初榨橄榄油与从橄榄果肉渣中提取所得的橄榄油混合在一起销售,以牟取暴利。美国加州海关对进口欧洲橄榄油的抽样化验结果显示,这些所谓的“初榨橄榄油”中,主要成分——油酸含量均不合格,表明其中掺入了部分甚至大量来自橄榄果渣的橄榄油,其质量自然大打折扣。据悉,在美国海关留样的橄榄油样品中不少样品甚至产生了“哈喇味”,更进一步表明这些橄榄油原料来源可疑。

鉴于此,美国食品研究人员呼吁,消费者千万不要被厂商所谓“橄榄油是世界上最健康食用油”的广告宣传语所迷惑。如果要谈性价比的话,市场上的玉米油、小麦胚芽油、茶籽油以及葵花子油等食用油同样对心血管健康有益,而这些食用油的价格则大大低于橄榄油。

 

                              (来源: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医药报)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