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杨梅正当季,它居然背过这么多黑锅?真相来了!
发布时间:2018-06-11 16: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市工商局) 字号:[ ]

 

六月杨梅满山红,一年一度的杨梅旺季即将到来。在炎炎夏日,来几颗酸甜可口的杨梅,既能增加食欲,又能生津止渴。可是,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关于杨梅的谣言让大家迟迟不敢“下口  。现将近年来网络上传播较广的杨梅谣言进行整理,戳破谣言的假象,为杨梅“正名”。

 

谣言一:杨梅打膨胀剂

谣言:  朋友圈流传一段浙江省慈溪市横河镇杨梅“打膨胀剂”的视频。视频中,一位戴草帽的农户正在给杨梅树喷洒农药,没有入画的男子询问老伯“杨梅好吃还要打药水呀?”老伯回复称:“我们打的是膨胀剂,膨胀剂打 好,杨梅个头大了,价格卖得高。”

 

  相

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网络上的不实消息发布辟谣信息,  经办案民警调查发现,视频画面主要是一位老伯拉着管子正在给附近的杨梅树进行洒水,而伴随着老伯劳作画面的是博主自配的一段话,即以上对白。博主一人分饰两角,采用本地方言进行的配音,所述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

 

视频制作者胡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谣言二:杨梅注胶

谣言:  网络流传一条“注胶杨梅”的视频。视频中,一名女子拿着杨梅在水龙头下反复搓洗挤捏,最后在手上留下了一些胶状物。女子口中说道:  “你们看看这是什么东西,摸都摸不动,是胶呢,你们买杨梅一定要注意了。

 

  相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许文平表示,杨梅果肉中90%以上的成分是水,剩下不到10%是膳食纤维、糖酸、蛋白质、花青素等营养物质。杨梅的果肉由众多肉柱聚集而成,由于果实没有外果皮包裹,果实非常容易被破坏。所以,视频里的女子很容易就能将杨梅搓烂。她捏碎剩下的是组织结构被破坏的肉柱,并不是什么“胶”。

另外许文平指出,杨梅因为没有外果皮的保护,极不耐储藏,是很容易受伤和腐烂的水果。所以,如果给每个杨梅都注胶,不仅需要很高的人力成本投入,杨梅本身也经不起这种“折腾”。

 

谣言三:杨梅泡药水

谣言:  一则“杨梅浸泡不明液体”的视频在浙江省台州市疯传。视频画面中,几个人端着一筐筐杨梅,在装满液体的大缸里浸几秒钟,再拎上来沥一会儿,随后放入车内。

 

  相

经浙江台州市网警调查,视频属于恶意造谣。视频发布者黄某也是一名果农,曾因别人曝光他的水果用过药,影响了他的销量,所以产生了报复心理。在网上看到几年前的视频,就下载下来,配上文字,坑害其他果农。黄某因此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谣言四:杨梅里有毒虫

谣言:  杨梅里面有小白虫,吃了这样的杨梅等于吃砒霜。

 

  相

浙江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张伦表示,其实所谓的小白虫是果蝇的幼虫。在杨梅的传统栽种中,这是很正常的自然现象,而且幼虫期的果蝇,吃下去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完全不用惊慌。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果蝇发育成熟,变成黑色虫子爬出来时,对人体就有害了。

总而言之一句话,面对谣言,咱们要学会不信谣、不传谣,多多科普科学知识。这才可以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不过杨梅虽然好吃,但也不能多吃哦!

 

杨梅的食用禁忌

1.血热火旺、胃酸多者少食慎食。杨梅性温热,故不宜食用过量,否则会令人身体发热,所以牙痛、上火的人不要多食;

 

2.食用杨梅后应及时漱口或刷牙,以免损坏牙齿;

 

3.杨梅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溃疡病患者要慎吃;

 

4.糖尿病患者忌食杨梅,以免引起血糖过高。

 

                      (摘自:浙江食品药品监管)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