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怎样辨别假羊肉和假牛肉?
发布时间:2018-04-19 09: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市场上的一些牛肉看上去好美味哦!但是是真牛肉吗?还是假的?

宝宝我真的没办法看出来.....不过不用担心,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假牛肉、假羊肉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们该如何来鉴别真假

“假牛肉”、“假羊肉”是指把一些价格相对便宜的肉类掺进价格较高的牛、羊肉里,再冒充牛羊肉进行高价出售。这种掺假行为虽然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但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违反道德,扰乱了市场,更降低了消费者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的信心。

2013年初在欧洲闹得沸沸扬扬的“马肉风波”就是典型的“假牛肉”事件。

在我国,牛羊肉掺假情况也有发生,其中以牛肉片、羊肉片掺假居多。一般来说整块鲜肉掺假消费者很容易从肉的色泽、肉质上判断。但如果将别的肉和牛羊肉混在一起再切成片,消费者就很难辨识了。

对于假牛肉、羊肉,实验室可以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方法进行鉴别,消费者可以通过看肉色、纹理,闻气味等方式来判断。不法分子通常会用便宜的猪肉或马肉来冒充或掺假,因此,市场上卖的特别便宜的牛羊肉片,一定要慎重购买。

 

事件回放

2013年1月中旬,英国和爱尔兰发现部分超市出售的冷冻牛肉汉堡含有马肉成分,从而引发消费者恐慌。2月初再查出芬达斯公司出售的冷冻牛肉千层面含100%的马肉。继英国之后,法国成为欧盟第二个发现冷冻食品“挂牛头卖马肉”的国家。一时间,欧洲“马肉风波”闹得沸沸扬扬,爱尔兰、荷兰、罗马尼亚等多个欧洲国家卷入丑闻中,引发消费者反感。

 

购买优质羊肉有方法

要尽量到正规商场、超市或管理制度比较健全的农贸市场、进货渠道可靠的店铺、摊点选购。

购买时,要全面观察了解羊肉状况。

购买生羊肉的,要注意查看羊肉上是否有加盖检验检疫合格标志或其他合格证明;

购买羊肉卷的,要注意查看羊肉纹理、紧密度及颜色,选择纹理细腻明显、肥瘦肉紧密相连、颜色过渡自然的产品;

购买预包装羊肉制品的,要仔细查看商品信息,特别要查看品名、配料表等关键信息,注意辨别产品本身属于纯羊肉制品还是属于混合肉制品。

销售价格明显低于普通市场价格的,要谨慎购买,避免上当受骗。

 

注意事项

食用羊肉有禁忌。羊肉性温热,胃火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等上火症人群不宜食用;患有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病人或发热期间的病人也不宜食用。     

如何辨别假牛肉

——看牛肉颜色——

    新鲜牛肉的颜色比较深,应该整体呈深红色。而假牛肉的颜色较浅,即使是通过特殊手段加工上色的也不会像真牛肉一样自然。再看看牛肉的脂肪,呈团装颜色微黄。而假牛肉的脂肪则通常发白,如果是猪肉的话脂肪则呈片装。真牛肉的牛肉筋是紧紧嵌在肉里面的,是比较正常的纹路,而假牛肉则不一定有这样的纹路。

 

——闻牛肉的味道——

    牛肉有膻味,虽不像羊肉那么浓,但是仔细闻有一种微微的膻味。而其他肉类则不会有膻味,像猪肉的话应该只有肉的腥味,而没有膻味。

 

——摸牛肉的质感——

    没打过水的牛肉摸起来应该是粘一点的,肉质比较实。因为牛肉的纤维要比猪肉粗,所以摸上去应该是比较紧实的,而且从牛肉断面上可以看到小块的纤维纹理。如果是上色牛肉,摸完手上还会有牛肉掉下来的颜色。

 

——尝牛肉的口感——

    如果你已经把牛肉买回家了,那么就把牛肉煮一下吧,如果煮出来的牛肉颜色较浅,纤维不粗,那么八成是假牛肉了。牛肉的口感通常比较粗糙,你会感觉嚼起来不易烂。假牛肉则煮出来发白,肉质软嚼起来易烂。

 

了解了这些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买到假牛羊肉呢?

    1.要查看是否有“两证两章”。即销售商所销售的牛羊肉是否有两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两章:”动物检验合格印章、肉品检验合格印章“,如果不具备上述条件,产品就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2.选择正规牌子的牛肉、羊肉制品。尽量选择在大型商场超市买质量信得过的品牌。对那种包装粗劣,生产日期不详,产地不详的牛肉、羊肉制品尽量不买。

    3.不要贪小便宜。在市场上会有那种便宜卖的牛肉、羊肉,自称是所剩不多打折处理等等以各种名目贱卖。这样的牛肉、羊肉,往往会受到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的青睐,但是实际上这样的牛肉、羊肉买回家是完全没有保障的。所以不要去贪小便宜,要通过正规渠道买正规牛肉、羊肉。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