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专家话食安】(第34期)顶花黄瓜是怎么来的?
发布时间:2018-03-26 11: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食安办 字号:[ ]

    黄瓜成熟后顶上的花会萎缩干瘪甚至脱落,市场上常见到黄瓜还顶着鲜嫩的黄色花朵,看上去格外新鲜,这种黄瓜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委员介绍

   强: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所长

 

顶花黄瓜,部分是由于黄瓜自然单性结实产生的,也有个别是使用植物激素使黄瓜快速生长与黄瓜单性结实结合出现。

我国允许黄瓜生产中使用氯吡脲等9种植物激素。即使是使用了植物激素,黄瓜中的残留也很低,因为植物激素使用剂量很低,过量使用反而会使黄瓜成为僵果,顶花脱落。根据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于2015-2016年对全国黄瓜等36种果蔬中植物激素残留风险评估结果,801个样品中植物激素的平均残留值仅为0.002-0.059毫克/千克,无一超标。

 

    专家个人简介

    个人概况:王强,浙大毕业,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导,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质标所所长,农业部农产品质检中心、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农业部和省农残重点实验室主任,FAO/WHO农残专家委、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国家农残标准审评委、中国CAC专家组、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省科技咨询委委员或成员,省农产品加工与安全成果转化专家组组长,省农产品标准与检测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擅长领域:从事植物保护、农药毒理、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研究33年,研究方向包括病虫草害发生与防治、农药毒理与应用评价(生测、药效、药害、抗药性、残留与环境影响)、农产品质控、食品标准、农产品检测与风险评估等研究。擅长领域有农药应用评价、农残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农产品安全生产与质量控制、检测实验室建设管理等。

    主要成果:目前主持4个省部重点实验室(中心)建设和14项国家及部省科技项目研究。主持制定国际标准2项和行业标准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省部科技成果11项,发表论文108,出版著作5册。1997年入选省151人才工程,2005年获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112012年分别获省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摘自:浙江食品药品监管)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