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专家话食安】(第33期)黄鳝养殖中有加避孕药吗?
发布时间:2018-03-19 10: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食安办 字号:[ ]

 专家委员介绍

毕业于浙江水产学院,二级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博士生导师。现任省海洋与渔业局水产技术推广领域首席专家。

 

黄鳝是雌雄同体的,一生中要经历性逆转的过程。

幼鳝鱼生下来是雌的,产完卵后经历性逆转逐渐变为雄性。黄鳝在雌性阶段,生长缓慢,变为雄性以后,体重生长得相对较快。

而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雌性激素,如果养殖户向黄鳝投喂避孕药,黄鳝吃了避孕药,那么受雌性激素影响,会延迟黄鳝的性逆转,延长雌性阶段的生长发育时间。

因此,从养殖效果与效益角度看,养殖户向黄鳝投喂避孕药乃百害而无一利之举。

省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也曾组织相关检测机构抽检黄鳝样品,检测未发现激素类药物残留。

过去市场上销售的黄鳝主要来源于自然水域中捕获的野生黄鳝。

由于黄鳝的视觉较差,取食主要靠嗅觉,在野生的条件下食物相对匮乏,野生黄鳝能够捕到的食物很有限,加上活动空间较大,所以野生黄鳝的体型较为瘦长“苗条”。

现在人工养殖黄鳝已经成功,一般采用网箱养殖、强化投喂的养殖方式,养殖户每天都会投喂大量的饵料,加上养殖空间有限,少动多吃,黄鳝个体长大长胖也就不奇怪了。

 

    专家个人简介

    擅长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是水产养殖。擅长水产养殖模式与技术集成创新,水产新品种选育,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环境监测管理等。

    主要成果:率领团队培育了3个中华鳖国家新品种,发表论文20多篇,申请专利4项,授权1项,主编出版著作6部。获得省部级奖励11次,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

 

                                                                                (摘自:浙江食品药品监管)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