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局念好“四字诀”开展茶叶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8-11-02 14: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市工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推动绍兴茶叶这一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今年以来,绍兴市局联合农业、商务和海关等相关部门,聚焦茶叶质量风险隐患,以联合安全整治为抓手,综合运用约谈、检查、曝光等手段,建立和完善从种植、加工、销售到出口的各环节质量安全的全过程监管链条,确保绍兴茶叶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728人次,检查茶叶相关经营单位2717家。

一是“摸”清底数。由各部门对照联合整治方案的部署要求,依托基层“四个平台”监管网格,对辖区内的茶叶种植、生产加工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实现企业建档全覆盖,问题清单全列出。在此基础上,部门联合成立调查组,结合“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赴各个区、县(市)进行实地调研,组织协会和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召开问题座谈会,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交换问题清单,商定时间节点,凝成合力。

二是“谈”实责任。为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该局以行政约谈为手段,通过组织集中约谈和上门约谈等形式,树立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和完善好索证索票等台账记录制度,杜绝无证经营和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使用禁用农药、掺杂使假、虚假宣传、冒牌经营等行为,进一步深入执行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自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已累计约谈全市199家精制茶企。

三是“查”牢重点。抓住春茶、秋茶两个关键时间节点,以名茶、珠茶和出口产茶为主要整治产品,重点加强对茶叶基地、生产企业、出口企业、茶叶市场等单位的监督检查。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成立联合检查组,市、县、所三级上下联动,做好内销严控和出口严查。整治期间,市县两级共抽检茶叶产品1073批次,不合格13批次;立案查处29起,罚没款23.88万元。

四是“宣”出影响。茶叶作为绍兴的特色产品,和百姓家常的消费品,群众关注度高,为了扩大整治影响力,该局在两微一端、报纸电台等平台线上线下跟踪报道、专题报道、黑名单曝光的同时,专门组织召开对外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食品安全报、浙江日报等媒体代表和市民代表现场参加,普及茶叶常识、曝光整治问题,营造全民共治共建的良好氛围。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