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信息
怎样正确喝牛奶?
发布时间:2018-10-30 15: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市工商局) 字号:[ ]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被誉为“白色血液”,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易于钙质吸收。

牛奶富有营养,可是你知道怎么才能让它的营养充分发挥作用吗?

喝牛奶的最佳时间

一个被很多人忽略的黄金喝奶时间就是

饭前30分钟。

有研究发现,吃同样的一餐,如果在餐前30分钟喝牛奶,然后再吃饭,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反应。当然有个前提,就是没有乳糖不耐受问题。如果确实空腹喝奶后胃肠不适,或对牛奶有不良反应,可以换成酸奶、豆浆等。

喝牛奶的适宜时间

早上

如果你是忙碌的工作族,没时间吃早餐,那么你适合在早上来杯牛奶。牛奶可以很好地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等多种营养素。再仓促的早餐,加杯牛奶,都能为一天的工作提供满满的能量。

晚上

如果你是成长期的孩子、睡不好觉的成人/老人,那么你适合在晚上来杯牛奶。

比起其他食物,牛奶更富含一些促睡眠的成分,如色氨酸。但不建议喝完奶马上睡觉,因为临睡前胃里有过多的食物,会增加消化负担,还可能导致多次起夜,都不利于睡眠。

建议睡前1小时喝牛奶

让胃有足够时间消化

牛奶不能这样喝

给婴幼儿喂食过浓牛奶

  所谓过浓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多加奶粉少加水,使牛奶的浓度超出正常的比例标准。也有人唯恐新鲜牛奶太淡,便在其中加奶粉。而如果是婴幼儿常吃过浓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甚至拒食,还会引起急性出血性小肠炎。这是因为婴幼儿脏器娇嫩,受不起过重的负担与压力。

用牛奶送药

  这是极端错误的。牛奶能够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使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较相同的时间内非牛奶服药者明显偏低。用牛奶服药还容易使药物表明形成覆盖膜,使牛奶中的钙与镁等矿物质离子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非水溶性物质,这不仅降低了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不要喝牛奶。

牛奶煮得过久

  如果是新鲜挤出的鲜奶,建议加热后饮用,但是牛奶沸腾后煮得太久会降低营养价值,还会出现颜色变褐、脂香降低、蛋白质变性沉淀、维生素损失等情况,奶中含有防婴儿腹泻作用的轮状病毒抗体,也会遭到破坏。

乳糖不耐受人群怎么喝

  牛奶这么有营养,但有少数人喝了会腹痛、腹泻、胀气等不舒服的胃肠道症状。

  对于这些人建议可少量多次饮用或者用发酵酸奶代替牛奶,切忌空腹喝牛奶。

  另外,还可选择喝低乳糖奶的方法来避免这些症状。

  还有对于牛奶等乳制品过敏者、某些医嘱提示不宜喝奶的人群,就不适合喝牛奶。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